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专业人才及资金流失
***************
  以下是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答覆:
 
问题:
 
  越来越多报道指出,本港正响起史无前例的专业人才及资金流失警号。入境事务处指申请退出中国国籍人数在二○二一年创10年新高、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指二○二一年其整体职员流失率急增至百分之十二,以及香港金融管理局被指就多名高级银行家陆续离港约见银行界高层。一名现届选举委员会委员更致函行政长官,直言很多人才已经离开香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统计,二○二一年一月至今,每月香港流失专业人才的数字(并按移居外地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及外籍人士列出分项数字),以及资金外流的情况;
 
(二)鉴于有市民批评,政府在二○二一年《施政报告》及不久前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对专业人才及企业离港潮只字不提,政府作出该决定的原因为何,以及政府会否因应越来越多本地人才、外资企业、资金撤离本港,重新评估、适时修订本港的公共财政、人口结构、经济发展、生产力及国际竞争力;及
 
(三)有否及时向中央人民政府反映,专业人才及资金流失的现象;如有,详情为何,以及可否向本会提供有关纪录,以便本会讨论、跟进政府为挽留专业人才及民心、减低中产及专业人才移居他乡意欲所制订的政策及措施;如没有,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多谢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就问题的三部分,我们谘询了劳工及福利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保安局、创新及科技局和教育局,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由于香港居民在离境时毋须向政府申报外游目的,我们并没有港人移居外地的直接统计数字。我们为抗击疫情的实际需要而采取的限制措施,或多或少会对企业和个人带来影响。但是香港向来是开放程度十分高的经济体,只要我们能保持自己的竞争优势,即使人才有外流的情况,应该都只是短期现象。
 
  根据入境事务处提供的数据显示,经一般就业政策及输入内地人才计划来港从事长期工作的人才,虽在二○二○年因疫情而下跌,去年的数字已止跌回升,较二○二○年录得近百分之二十的升幅,显示香港对各地的专才仍具相当吸引力。政府不久前回应社会的关注,适度理顺了入境检疫时间和「禁飞令」等安排,得到商界及金融服务界的认可和欢迎。我相信在疫情过去后,香港会有更好的发展,能吸引更多人才来港。
 
  至于外地公司于本港的商业活动而言,根据公司注册处的数字,注册非香港公司的总数呈上升趋势,由二○二○年底的13 752家上升至去年底的14 348家,及至今年二月底的14 418家。
 
  在资金流动方面,我们看不到有明显资金流出港元或香港银行体系。其中,港元汇率在去年大部分时间处于兑换保证的强方范围。在过去数月,虽然港元在本地股市避险情绪升温及市场忧虑美国联邦储备局货币政策正常化下回软,但港元外汇市场交易继续畅顺有序。此外,香港银行存款保持稳定,存款总额及港元存款在去年分别温和增长百分之四点六及百分之一点四,并于今年首两个月分别上升百分之一点四及百分之一点八。香港金融管理局会继续密切监察市况,确保港元市场继续按照联系汇率制度有效运作,维护香港的货币和金融体系稳定。
 
  正如行政长官在其二○二一年《施政报告》提到,我们会更进取吸纳更多非本地人才,丰富香港的人才库,推动高端经济发展和抓紧《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大湾区的发展机遇。而行政长官亦有向中央提出具体建议,以推进大湾区双向人才流动。事实上,为吸引外来人才,我们一直有因应本地经济发展需求而订定相应措施。早前发表的《施政报告》及《财政预算案》亦有提出很多重点措施,包括:
 
(一)将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年度配额倍增至4 000个。而符合香港人才清单专业要求的申请人经评核后,可在该计划下的「综合计分制」获额外分数。我们于去年完成检讨人才清单,新增了「资产管理合规专才」及「环境、社会及管治相关财经专才」专业,并扩阔部分原有专业的领域,涵盖「医疗及健康护理科学」、「微电子」、「集成电路设计」和「艺术科技」专才,以及优化法律及争议解决专才的要求,以配合未来重点发展方向;
 
(二)政府正探讨将现行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扩展至涵盖本港大学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分校的毕业生,吸引院校培养的优秀人才在港就业;
 
(三)投资推广署一直与各政府部门及持份者紧密合作,针对重点市场(例如内地、欧洲、北美及东盟等)进行策略性推广,包括举办虚拟及实体推广活动,并善用数码平台,加强宣传香港的发展机遇及各项措施;以及
 
(四)政府的创科旗舰项目「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成功吸引超过30间国际顶尖大学和研发机构与本地大学合作,于香港科学园成立28所研发实验室,汇聚约2 000位国内外优秀人才。此外,杰出创科学人计划首两轮已支持超过60名学者来港参与教研工作。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则快速处理涉及输入非本地人才来港从事研发工作的申请,涵盖13个科技范畴(注)。
 
  至于我负责的培养金融人才方面,我们的策略整全齐备,既关顾在学的青年人发展事业,也协助在职金融从业员捕捉市场新兴机遇,例如早前推出的金融服务业创职位计划毕业生版,及将于今年推行的「金融科技从业员培训资助先导计划」。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奋力抗疫的同时,我们将致力连通内地与海外,持续创造金融市场更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其中一个重点策略是协助业界把握金融科技及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等的新兴机遇,因此在最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推出相应措施,例如为培训及获取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相关专业资格等提供资助,及积极落实在资历架构下制定金融科技从业员的专业资历。
 
  我们会继续落实更多有利业界发展的措施,巩固我们的人才库。
 
  多谢主席。
 
注:包括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网络安全、数据分析、金融科技、材料科学、机械人技术、5G通讯、数码娱乐、绿色科技、集成电路设计、物联网及微电子。
 
2022年4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