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以英语为母语的英语教师的供求情况
***********************
  以下是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田北辰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教育局自一九九八年起在公营中小学实施「以英语为母语的英语教师计划」(英语教师计划),为每间符合准则的公营中小学提供一名以英语为母语的英语教师(英语教师)教席。据悉,鉴于本港疫情持续致令封关良久,一方面有不少英语教师因思乡或家庭团聚等原因而离港,另一方面学校难以从外地聘请英语教师填补空缺,导致英语教师供求失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个学年,每年公营中小学英语教师留任和流失的人数和百分率分别为何;预计本学年和未来一个学年的有关数字为何;
 
(二)教育局有何措施解决英语教师供求失衡的问题;
 
(三)鉴于有不少学校反映,英语教师在疫情期间离任或不愿到港任教的主因,是从海外抵港人士须接受长时间的强制检疫,教育局有何对策;及
 
(四)鉴于政府分别于二○一六及二○一七年就英语教师计划下的「小学英语教师计划」及「中学英语教师加强计划」完成评估研究,距今已逾四年,教育局有否计划再次进行有关评估研究,以适时检视英语教师计划的目标及成效,从而确保教育资源用得其所;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分别在一九九八/九九及二○○二/○三学年于公营中学及小学推行「以英语为母语的英语教师」(「英语教师」)计划。计划推行以来,学校能藉「英语教师」的专业经验、多元的教学策略和意念,以及文化素养,丰富学生的语文学习经历及强化英语学习环境,并与本地英文科教师协作,共同优化课程发展、语文教学及评估的策略。自二○二○年年初,香港受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学校以至整个社会都面对各种新挑战,而各界同心协力对抗疫情,更是当前的首要急务。就此,我们致力加强与学界的沟通,与学校和教师 (包括「英语教师」)携手击退疫情。
 
  就田北辰议员的提问,本局现回覆如下∶
 
(一) 过去五个学年,小学和中学的「英语教师」的留任率和离职率如下:
 
学年 留任率* 离职率#
小学 中学 小学 中学
二○一六/一七 84% 81% 13% 9%
二○一七/一八 85% 83% 14% 10%
二○一八/一九 84% 82% 11% 8%
二○一九/二○ 80% 86% 16% 9%
二○二○/二一 86% 82% 11% 13%
 
*留任率是该学年约满后续约留任的「英语教师」人数占该学年约满的「英语教师」总数的百分率。
#离职率为约满后基于退休以外原因选择不续约并退出「英语教师」计划的「英语教师」人数占该学年约满的「英语教师」总数的百分率。
 
  由于「英语教师」的留任率和离职率一般于学年完结后结算,因此教育局现阶段未备有本学年和未来一个学年的数据。
 
(二)从上述数据可见,「英语教师」的留任率和离职率大致稳定,现阶段未见有供求失衡的问题。在「英语教师」计划下,除了基本薪金外,合资格的「英语教师」同时可获提供不同的附带薪酬福利,包括特别津贴、旅费和行李津贴、医疗津贴、约满酬金、现金留任奖励等,有关的薪酬福利具相当吸引力,能够鼓励「英语教师」留任。此外,本局亦为「英语教师」提供不同的支援,包括专业发展、学与教,促进他们与校内教师及跨校「英语教师」的联系,使他们能在富关怀及支援的环境中工作,加强对学校及香港的归属感。
 
  另一方面,为帮助有需要的学校挽留或聘用合适的「英语教师」,我们会酌情批准已届退休年龄的「英语教师」延任,以及容许聘用临时「英语教师」以填补「英语教师」空缺。本局会继续密切与学校联络,就聘请「英语教师」的事宜提供意见及支援。
 
(三)「英语教师」离任原因众多,包括退休、与家人团聚、到其他国家任职或生活等;而「英语教师」是否来港任教的决定,应基于其不同的个人考虑。就拟来港任教的「英语教师」,他们将会成为香港社会的一员,我们希望与他们携手,同心抗疫,而抵港时的强制检疫是抗疫工作上外防输入的重要环节,我们相信「英语教师」乐于配合。因此,将「英语教师」离任或是否到港任教的决定归因于本地的强制检疫措施,并无实质的理据。事实上,在过去两年,虽然招聘工作受到全球疫情影响,但我们仍有足够「英语教师」填补空缺,而「英语教师」队伍亦维持稳定。我们预期二○二二/二三学年仍可招聘到足够的「英语教师」满足公营学校的需求。
 
(四)教育局曾分别于二○一六和二○一七年完成的大型评估研究结果显示,两项计划均为本地英语教师的教学法和专业发展、学生对英语学习的态度和动力,以及英语学习环境带来正面影响。报告建议教育局循专业协作,教师专业发展和计划宣传等方向加强支援。局方近年亦一直持续加强校本支援服务以推动专业协作及教学创新,包括新发展的「英语教师」计划电子平台,以多媒体模式为学校提供丰富资讯、教学资源及网上教师自学专业发展课程,并藉以提高公众对两个计划的认识。另外,小学「英语教师」工作调配指引已作出修订,而中学「英语教师」工作调配指引的修订也接近完成阶段。根据年度问卷调查,中小学普遍对已提升的支援服务感到满意。本局会持续透过不同渠道如访校、视学、专业发展课程、问卷等,检视「英语教师」计划的推行情况。
 
2022年4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