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住宅物业交易支付安排
*****************
  以下是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振英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由于现时的住宅物业交易支付安排(即银行通过律师行发放按揭贷款的做法)可能对有关银行及客户造成风险,香港银行公会及存款公司公会(业界公会)经谘询香港金融管理局后,已制订物业交易支付安排建议方案(新方案)及征询成员机构的意见,并将就新方案的操作流程进行测试。新方案建议买家的按揭贷款款项不经买家律师行户口,而是由买家按揭银行直接汇款到卖家按揭银行,并签发具不可逆转效力的支付确认书予买家律师以作确认。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业界公会就新方案征询成员机构所得的意见为何;

(二)有否研究,在新方案下买卖双方在物业交易过程中有哪些环节需要特别注意;

(三)有否研究,在甚么情况下,由银行所签发的支付确认书会失去不可逆转的效力,以及有否补救措施;及

(四)是否知悉,就新方案的操作流程进行测试的详情;会否委聘独立第三方机构审核有关结果?
 
答覆:

主席:

  二○二○年底黄冯律师行被介入接管,导致部分银行客户受到影响。事件突显物业交易中通过律师行发放按揭贷款的现行做法可能对客户及银行带来风险,特别在律师行被介入接管等不可预见的情况时,物业交易款项可能会被冻结,买方若未能筹得额外资金,便有机会不能完成物业交易,因而被没收订金,甚至被卖方追讨款项,蒙受巨大的损失。为应对有关事件所暴露的风险,银行业界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与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研究替代支付安排,并与香港律师会进行协商。

  经谘询金管局后,我就问题的回覆如下:

(一)于二○二一年底,香港银行公会及存款公司公会(下称行业公会)就物业交易支付安排(简称支付安排)的建议方案谘询业界意见。在今年一月结束的谘询过程中,银行业界普遍支持推行支付安排,以加强对物业交易各方的保障。银行业界主要就方案的技术细节提供意见(例如建议的支付安排的涵盖范围和详细运作细节、过渡安排等)。金管局会继续就相关事宜与银行及法律业界紧密合作。

(二)支付安排建议的主要特点是买方律师行不会再负责托管物业交易的款项或透过其银行户口签发支票。取而代之的是,在完成交易时,买方按揭银行会提供按揭贷款,并将款项直接支付到卖方按揭银行或卖方指定的银行,用作偿还卖方未清还的按揭贷款及/或支付卖方。至于买方本身需支付的楼价余款,则由买方安排银行本票,并交由买方律师转交卖方律师。

  需要强调的是,上述安排不会从根本上改变现有的物业交易程序,而是旨在改善流程,以提高资金转移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律师会继续负责为客户制定买卖合约、进行尽职审查(例如确认业权)、提供法律意见和解释交易安排、进行物业交易成交等各种服务。银行则会集中为按揭客户提供按揭和进行安全稳妥的支付安排。因此,我们并不预计上述安排会对买卖双方造成重大影响。

(三)在建议的支付安排下,其中一项操作细节是买方按揭银行会签发支付确认书予买方律师,以确认会将按揭贷款款项直接支付到卖方按揭银行或卖方指定的银行。买方律师能将该确认书及楼价余款的银行本票交与卖方律师,令卖方律师在进行余下物业交易程序前得到相关保证。

  一般情况下,支付确认书一经签发,便有不可逆转的效力,除非有非常特殊的情况出现,例如买卖双方在支付确认书发出后突然协议中止买卖交易。行业公会现正与法律顾问草拟支付确认书的条款细节。

(四)支付安排的方案详细设计完成后,银行业会与律师行就建议的支付安排进行交易测试。行业公会的工作小组正在敲定交易测试的细节,并已委聘法律顾问提供意见。金管局会就交易测试提供意见,并会与其他相关持分者(包括消费者委员会及地产代理监管局)密切沟通。工作小组亦会继续与香港律师会进行协商。

  为确保支付安排顺利落实,行业公会和金管局会继续与各持分者沟通,亦会联同相关持分者向银行业界、律师行业、地产代理行业和市民大衆进行有关支付安排流程的推广教育。
 
 
2022年4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