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对离世新冠患者表示深切哀悼
*****************
  今日(四月五日)清明节,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谨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向新冠疫情离世者表示深切哀悼,并向其家属和亲友致以最深切慰问。她亦感谢「香港社福界联合抗疫大行动」发动六宗教(佛教、天主教、孔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和道教)制作「悼亡慰生仪礼」视频并在今日启播。
   
  两年多以来,特区政府一直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抗击新冠疫情,以保障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并加强支援安老院舍、推动长者接种疫苗、要求院舍员工定期进行病毒检测,以防止院舍出现大规模感染情况。然而,面对传播力极强的Omicron变异病毒株,第五波新冠疫情来得既急且猛,在二月初农历新年后更急速恶化,远超特区政府在「抗疫链」中各个环节的能力;数千名院舍员工和数万名院舍院友先后染疫,情况危急;至今累计超过8 000名人士离世,当中逾九成为65岁或以上的长者,令人伤痛。
   
  特区政府自三月初因应疫情变化,并经参考中央援港抗疫内地专家意见后,已将抗疫工作的阶段性重点放在「三减」、「三重」、「一优先」,即全力减少死亡、减少重症、减少感染;处理一些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机构;而且以长者为优先。特区政府已竭力全方位提升抗疫能力,用好中央支持,收治及救治新冠病人。已落实的措施包括支持医院管理局购入相当足够数量的两款有效抗新冠口服药处方予病人,并将九龙中联网的伊利沙伯医院和另外多间医院转为救治新冠重症病人的定点医院;提升亚洲国际博览馆社区治疗设施的容量并实行中西医结合诊治;设立多间暂托中心照顾症状轻微或没有病征的院舍院友和正在康复并适合入住的长者等。特区政府亦加强支援安老院舍和「居家抗疫」人士,向他们派发「抗疫物资包」,以及增设指定诊所和服务热线;并由上周六(四月二日)起向全港住户派发「防疫服务包」。
   
  林郑月娥表示:「二○二二年刚过了三个月,香港经历了新冠疫情自二○二○年初在全球爆发以来最严峻的局面,为市民带来了焦虑和失去亲人的伤痛。特区政府定必继续竭尽所能,与社会各界携手合作,用好中央大力支援,尽快稳控疫情。」
 
2022年4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