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内地供港物资供应最新情况
************
  由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牵头的内地供港物资供应工作小组一直与广东省和深圳市人民政府紧密合作,积极透过不同途径,共同保障内地供港物资供应稳定。除陆路运输外,现时水路及铁路运输亦已投入服务。
 
  运房局发言人表示,由内地到香港的「海上快线」水路运输服务已经全面开通及不断提升运力,增加鲜活食品和其他生活必需品及生产物资的供应。现时内地供港的鲜活食品供应稳定。
 
  目前深港已设有三条水路运输路线,分别是(1)从深圳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到香港葵青货柜码头;(2)从深圳大铲湾码头到香港葵青货柜码头;以及(3)从招商局港口(华南)营运中心(深圳妈湾港、蛇口港及赤湾港码头)到香港内河码头等设施。连同广东其他城市的水路运输路线,包括从广州莲花山港、中山黄圃港及珠海斗门港到香港屯门珠江码头等,水路运输服务每日运力数以万吨计。
 
  发言人今日(四月四日)表示,根据内地当局的资料,昨日(四月三日)深圳市经水路运输跨境物资约7 410个标箱,约29 900吨货物,其中生鲜食品类约30个标箱(约240吨),非生鲜类约7 380个标箱(约29 660吨)。
 
  深圳市三个港口自开航(二月十八日)至昨日为止总共运输跨境物资约111 640个标箱,约748 870吨货物,其中生鲜食品类约1 120个标箱(约10 030吨),非生鲜类约110 520个标箱(约738 840吨)。
 
  为进一步稳定陆路运输的供港物资供应,运房局已在元朗新田锦壆路用地测试了货物接驳的安排,过程顺利。运房局会继续与内地当局全力推动在港的货物接驳安排,作为应对特区疫情发展的应急措施,以减低两地人员感染风险的同时,亦确保陆路跨境运输畅顺,保障供港物资稳定。
 
  另一方面,为减低疫情外溢的风险,运输署已由二月二十八日起在各陆路口岸安排专人为跨境货车司机进行快速抗原测试,测试结果呈阴性的司机才可进入内地。为进一步提高检测的准确性,运输署已在口岸以快速核酸检测取代快速抗原测试。昨日共进行了1 212次快速核酸检测,当中发现一宗初步阳性检测个案,运输署已将个案通知卫生署以作跟进。
 
  运房局会密切监察情况,与内地当局紧密合作,推动和落实各项有利保障供港物资稳定的措施,以期达到陆路、水路和铁路三线互补,提升运力和效率,积极优化跨境物资的流通。
 
2022年4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