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为长者及特定群组提供免费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
***************************
  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今日(四月二日)公布,会为高风险高暴露的特定群组合资格人士,以及所有70岁或以上长者,于社区检测中心及流动采样站提供免费的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服务,以达致「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并尽早让较高危的受感染长者可以及时求诊并获处方治疗药物。
 
  因应香港第五波疫情近日仍然非常严峻,整体社区感染风险仍高并持续有不少传播链,每日新增感染个案数字依然高达数千宗,全港所有地区及几乎每幢大厦在过去七天都曾出现感染个案。长者,尤其是70岁或以上及尚未接种疫苗者,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后危重及死亡的风险甚高。在第五波疫情中录得的死亡个案中,接近九成是70岁或以上长者,当中约有七成尚未接种疫苗。其中,未有接种疫苗的80岁或以上长者,大约每六个染病者有一个死亡,未有接种疫苗的70-79岁长者,则每18个染病者有一个死亡,而已接种三剂疫苗的长者染病致死率则大幅降低至少10倍。此外,医疗系统为长者提供医疗支援及治疗的能力已大幅提高,政府亦已采购足够剂量的新冠口服药,患者于发病早期使用可大幅减低重症或死亡风险。
 
  政府强烈呼吁长者,特别是70岁或以上及尚未接种疫苗者,尽快接种疫苗保护自己,并且接受检测以有效地及早识别感染,从而可及早就医并获得适切诊断和治疗。政府鼓励长者使用政府今日开始派发的「防疫服务包」内的快速抗原测试包自行检测,并且于外出活动或有访客上门时佩戴「防疫服务包」内的KN95口罩。顾及长者需要,政府会于全港各区约100个社区检测中心及流动采样站,为所有70岁或以上长者提供无需预约、由专业人员采样的免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呈阴性(不论快速抗原测试或核酸检测)的长者,应把握时间尽快到任何就近的疫苗接种中心以「即日筹」接种疫苗,或到各提供疫苗接种服务的私家医生及诊所或流动疫苗接种站立即接种疫苗。有关疫苗接种服务的详情可查阅政府疫苗接种计划网站(www.covidvaccine.gov.hk/zh-HK),或委托亲友、地区组织或长者服务机构查询及安排。
   
  与此同时,政府会继续定期为属于高风险高暴露群组的个别行业从业员(即「特定群组人士」)进行大规模检测,务求第一时间针对个案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截断传播链,让相关行业保持正常运作。不论是否已完成接种疫苗,所有特定群组人士的定期强制检测均须以由专业人员采集的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进行,有关安排适用于相关行业的所有全职及兼职员工。由于特定群组人士感染风险较高,只有在过去一个月内曾经检测呈阳性者(包括卫生署已记录的核酸检测阳性个案以及已向卫生署申报的自行快速抗原测试阳性个案),方可获豁免暂时无需进行上述定期强制核酸检测。
   
  一般而言,只有已接种新冠疫苗或因健康原因而不适宜接种新冠疫苗的特定群组人士,方合资格于社区检测中心免费接受检测。他们必须出示有效的医生证明书/疫苗接种纪录/身分证明文件(注)。换言之,如非因健康原因而不适宜接种新冠疫苗,特定群组人士必须自行缴付240元的检测费用进行定期检测。各特定群组合资格人士的具体要求(包括检测频率、样本要求、免费检测的条件等)胪列于附表。因应教育局已修订未接种第一剂疫苗的学校教职员的检测规定,合资格的学校教职员改为每七天可到社区检测中心进行一次免费检测。
   
  除此之外,社区检测中心会继续为已完成接种疫苗的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员工(可每七天接受一次免费自愿核酸检测服务),以及公众街市、持牌小贩(可每28天接受一次免费自愿核酸检测服务)提供免费自愿核酸检测服务。
   
  免费检测安排会维持至四月底。政府定期按最新的疫情风险评估,审视特定群组检测的覆盖面及频率,以及相关检测应否由公帑资助。食卫局发言人表示,为特定群组提供免费检测涉及公共资源的运用,政府必须秉持善用资源的原则,只在非常例外的情况下,方会以公帑资助个别符合资格的人士进行核酸检测。
   
  发言人表示:「为长者及特定群组提供免费核酸检测,和有系统地向全港市民推广快速抗原测试(包括呼吁大家在四月八日至十日每日进行快速抗原检测),有助政府更好掌握本港感染情况,并可以向确诊者提供适切的隔离或治疗,减低病毒在社区或家居传播。」
 
注:
(一)有关人员如因健康原因而不适宜接种新冠疫苗,须出示相关医生证明书;
(二)有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士(不论是已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或接种第二剂后未足14天或完成接种两剂)均须提供相关接种纪录(例如下载电子疫苗纪录或将疫苗纪录的列印文本储存在手提电话,又或携带疫苗纪录的列印文本或副本);及
(三)个别群组亦须出示由相关机构发出的证件/信函/证明文件,以核实身分。
 
2022年4月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