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活化翠屏河」地基工程获准复工
***************
  渠务署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公布,「活化翠屏河」项目在观塘伟发道近伟业街一带的地基工程已获准复工。
 
  由于在观塘伟发道近伟业街一带进行「活化翠屏河」项目的地基工程期间,安装于伟发道附近护栏上的一个监测点的沉降记录于今年一月十二日达到28毫米,超逾预设停工指标(25毫米),承建商已于当天停止上述工程。渠务署其后联同相关部门派员视察附近道路及周边设施并确认其结构安全,并于一月十九日公布有关情况。

  负责上述工程项目的承建商已于事后向渠务署提交事件报告,并建议采取适当的缓解措施,包括增加监测点和监测频率,利用灌浆工程加固地质,以减低有关工程复工后对附近道路及周边设施的影响。渠务署已就缓解措施,征询相关部门包括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土力工程处等的意见。承建商已增加监测点并正进行地质加固工程,因此向渠务署提出复工要求。
 
  渠务署及其工程顾问已再次视察并确认现时附近道路及周边设施结构安全。在考虑了相关部门的意见后,渠务署确认复工安排不会影响公众安全,并确认承建商有严谨的监测措施继续确保复工后附近道路及周边设施结构安全及运作正常。
 
  经考虑上述意见后,有关复工要求已于昨日(三月三十日)获渠务署接纳,相关地基工程亦于今日复工。渠务署在批准有关复工时已要求进行余下工程时必须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严格遵循优化的加固工程及施工工序进行地基工程等,以加强地盘监督及工程安全。渠务署亦已就有关措施征询相关部门的意见。承建商提交详细的工程分析,依实际地盘环境和相关数据估算,附近道路的累积沉降幅度达到60毫米时,道路的结构安全亦不会受到影响。渠务署遂接纳把相关道路的预设暂时停工监测指标调整为60毫米。

  渠务署会继续密切监察有关情况,确保附近道路及周边设施结构安全及运作正常。工程项目预计于二○二四年竣工的目标维持不变。
 
2022年3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