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二二年二月份货币统计数字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发表的统计数字显示,认可机构的存款总额继二○二二年一月份上升2.6%后,在二月份回落1.1%。其中港元存款在二月份上升0.5%,外币存款则下跌2.6%。香港人民币存款受企业资金进出影响,继一月份显著上升18.2%后,在二月份回落17.3%,至二月底为9,067亿元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汇款总额于二月份为5,007亿元人民币,而一月份为6,994亿元人民币。存款变动受多项因素影响,包括利率走势、市场集资活动等,因此适宜观察较长期趋势,毋须过度解读个别月份的波动。二○二二年首两个月,存款总额及港元存款分别上升1.4%及1.8%。
   
  二月份贷款与垫款总额微升0.1%,二○二二年首两个月上升0.9%。其中在香港使用的贷款(包括贸易融资)在二月份上升0.4%,在香港境外使用的贷款则下跌0.4%。由于港元存款上升而港元贷款没有明显变动,港元贷存比率由一月底的85.7%,降至二月底的85.3%。
   
  二月份港元货币供应量M2及M3同时上升0.3%,与去年同期比较则均下跌1.1%。二○二一年二月底的大型新股认购活动为货币供应的按年增长带来高基数影响。若撇除新股认购贷款所产生的存款,二月份港元货币供应量M2及M3按年同时上升0.8%。二月份经季节因素调整的港元货币供应量M1上升3.2%,与去年同期比较上升4.2%,部分反映投资相关活动。货币供应量总额M2及M3于二月份同时下跌1.2%,与去年同期比较则分别上升3.6%及3.5%。若撇除新股认购贷款所产生的存款,货币供应量总额M2及M3按年皆上升4.6%。
   
  由于按月货币统计数字或会受到各种短期因素(例如季节性与公开招股相关资金需求,以及营商与投资相关活动)影响而出现波动,因此应小心诠释统计数字。
 
2022年3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