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二○二一年的吸毒和毒品情况
***************
  禁毒常务委员会(禁常会)备悉了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档案室)二○二一年全年的统计数字以及相关的毒品统计数字。禁常会留意到二○二一年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被呈报的青少年吸毒人数,以及涉及毒品罪行被捕的青少年人数均有上升。
 
  档案室的数字显示,二○二一年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二○二○年上升4%(由5 776人上升至6 019人)。二○二一年的升幅主要受被呈报二十一岁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数上升的带动,有关人数较二○二○年上升44%(由607人上升至873人),占整体被呈报吸毒人数15%。毒品种类方面,海洛英、甲基安非他明(俗称「冰毒」)和可卡因为二○二一年首三类最常被吸食的毒品,而二十一岁以下青少年最常吸食的毒品则是大麻、可卡因和氯胺酮(俗称「K仔」)。首次被呈报的吸毒人数方面,二○二一年的人数较二○二○年上升24%(由1 596人上升至1 979人)。
 
  禁常会注意到有更多人(尤其青少年)被呈报吸食可卡因和大麻。二○二一年被呈报吸食可卡因和大麻的人数分别较二○二○年上升47%(由727人上升至1 071人)和33%(由749人上升至994人)。同期二十一岁以下青少年被呈报吸食可卡因的人数上升85%(由209人上升至387人),而青少年被呈报吸食大麻的人数上升48%(由326人上升至483人)。
 
  根据执法部门的统计数字,二○二一年全年涉及毒品罪行的被捕人数较二○二○年上升20%(由3 849人上升至4 634人)。同期二十一岁以下青少年的被捕人数上升32%(由514人上升至678人),当中主要涉及大麻。
 
  禁常会主席李国栋医生表示,香港的吸毒和毒品情况虽然整体受控,数字比多年前大幅回落,但要时刻保持警惕,特别是近年有更多青少年被呈报吸毒,以及种种原因使他们降低对大麻这种毒品的戒心。此外,他亦关注疫情带来的影响。他说︰「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迅速变化,为市民带来不同程度的压力。但是吸毒绝对不是处理压力的正确方法,反而会令人泥足深陷,健康严重受损。在疫情下,大家更要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用健康的方法减压,坚拒毒品的诱惑。」
   
  禁毒处的网页(www.nd.gov.hk)载有关于毒品的丰富资料,包括可卡因和大麻等的常见问题。市民亦可利用即时通讯程式WhatsApp和微信发信息至98 186 186或致电二十四小时热线186 186向社工寻求资讯或协助。禁毒处同时提醒市民,在疫情下,切勿因为想「搵快钱」而被贩毒集团利用,参与运送毒品或收取「毒邮包」等,令自己前途尽毁。禁毒处将会联同各政府相关部门及非政府机构,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及执法工作,打击毒祸,让市民认识毒品的祸害和干犯毒品罪行的严重后果。
   
  档案室二○二一年全年的统计数字已载于禁毒处网页(www.nd.gov.hk/tc/index.html)。二○二一年与二○二○年全年数字的比较,可能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须谨慎分析。受疫情影响,呈报机构在相关期间接触到的吸毒者人数可能有所减少,亦可能需要更多时间才呈报吸毒者资料予档案室。
 
2022年3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