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经局及辖下部门上下一心投入防疫抗疫工作(附图)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及辖下部门自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爆发以来,一直积极参与防疫抗疫工作,在其政策及工作范围内外与其他局、署同事及社会上不同界别合作,携手对抗疫情。
  
  商经局常任秘书长(工商及旅游)利敏贞今日(三月二十九日)说:「过去两年多的日子,工商及旅游科及辖下部门一直积极投入抗疫工作,由早前推动本地口罩生产,至设立并尽快审批和派发『防疫抗疫基金』下多轮对旅游、会展等业界的支援,到近日走到前线,带领『围封强检』行动和参与个案追踪工作,均全情投入。」
  
  商经局常任秘书长(通讯及创意产业)梁卓文说:「第五波疫情来势汹汹,通讯及创意产业科已总动员所有同事支援商经局局长带领的医疗物资保障工作小组,并同时动员辖下部门同事参与前线的『围封强检』行动,亦在后勤岗位协助推展支援创意业界的『防疫抗疫基金』措施的工作。」
  
  回顾在疫情爆发初期,全球外科口罩供应严重短缺,香港也不能幸免。商经局于二○二○年三月推出「本地口罩生产资助计划」,推动设立本地口罩生产设施,大大提高本地生产及供应的稳定性。短短一年间,获资助的20条生产线合共向政府供应4.69亿个口罩。局方亦透过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向其他厂家提供技术支援,在港设立35条生产线。
  
  香港邮政在疫情爆发初期更「急市民所急」,优先处理和派递载有外科口罩的包裹,并向全港约280万个住宅派送政府在资助计划下首批采购的口罩,以及协助派递「铜芯抗疫口罩+™」。过去两年来,即使在疫情严峻的压力下,整体邮政服务尽量维持。
  
  随着第五波疫情肆虐,商经局和辖下部门全情投入抗疫工作。商经局局长负责统筹医疗物资保障工作小组,支援工作小组工作的通讯及创意产业科同事在过去一个多月每日不分昼夜与内地专班紧密联系,并在中央的协调下,就政府各项防疫抗疫工作对医疗物资的需要进行大规模采购工作,并供应予前线岗位及受疫情影响的市民。
  
  在中央政府坚实支持下,五大类(即检测类、防护类、消毒类、药品类、设备类)超过30个品种的医疗物资已经陆续抵港。这些物资主要包括数以亿计的快速抗原测试包和高规格口罩、抗疫中成药、扑热息痛、各类个人保护装备以至医疗用具等。由于采购物资数量庞大,通讯及创意产业科同事早前亦迅速协助物色额外仓库,以扩大仓储能力,确保物流安排妥善,在过去数周更向确诊者及其密切接触者供应近100万个抗疫物资包。
  
  为应对严峻的疫情,政府不断将这些物资分发予前线人员以进行防疫抗疫工作,亦透过多个渠道派发予有需要市民,包括确诊人士、紧密接触者及其家人、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员工和院友、被「围封强检」或污水样本呈阳性区域的居民,以及跨境车辆司机和从事物业管理、清洁等较高危行业的市民。政府亦会于四月初透过向全港住户派发「防疫服务包」,大规模分发医疗物资,与市民同心抗疫。
  
  在第五波疫情下,市面有大量不同品牌的快速抗原测试包售卖,商经局遂联同消费者委员会推出「快速抗原测试包认可名单搜寻器」,方便市民搜寻快速抗原检测包是否已被纳入香港、内地、欧盟或美国的认可名单。
  
  在疫情中向市民迅速提供准确资讯尤其重要,香港电台电视32作为「防疫资讯台」,制作节目让市民随时接收与疫情相关的资讯。商经局辖下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亦一直与流动网络服务营办商协调,改善各检疫中心、隔离设施、跨境口岸的4G/5G网络讯号接收,确保接受隔离或治疗人士能时刻与家人及外界保持联络和沟通。
 
  此外,为确保食米供应稳定和充足,本港设有食米管制制度。就早前出现市民抢购物资的现象,工业贸易署(工贸署)立即主动联络业界,确保食米储备维持在充足的水平。工贸署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情况,与业界保持联系。
  
  除局、署政策范围内的工作,商经局及旗下不同部门包括工贸署、投资推广署、知识产权署、香港天文台、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香港电台和创意香港等亦一同走到前线参与防疫抗疫工作。过去一个月,局方与上述部门共统筹和执行10次「围封强检」行动,动员约2 000人次。同时,投资推广署亦派员参与个案追踪办公室的工作。
  
  参与「围封强检」行动的人员来自不同职系,包括政务主任、行政主任、贸易主任、投资推广主任、科学主任、科学助理、雷达机械师、律师、知识产权审查主任、专利审查主任、电讯工程师、电讯督察/监督、规管事务经理、娱乐事务管理主任、节目主任,以及文书及秘书职系人员等,体现全体公务员同心抗疫。
  
  第五波疫情仍然严峻,尽快稳控疫情是当务之急,更是公务员团队的首要任务。商经局及辖下部门众志成城,定当竭尽所能,务求令香港早日走出「疫」境。
 
2022年3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4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及辖下部门一直积极参与防疫抗疫工作。由商经局负责的医疗物资保障工作小组与内地专班紧密联系,确保医疗物资能尽快供港作防疫抗疫之用。图示由中央政府捐赠的抗疫中成药抵达香港。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右)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通讯及创意产业)梁卓文视察香港会议展览中心,该处是政府其中一个供港抗疫医疗物资的临时仓储和物流集散地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和辖下部门在过去一个月动员约2 000人次,统筹和执行共10次「围封强检」行动。图示工作人员安排受检人士接受检测。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和辖下部门在过去一个月动员约2 000人次,统筹和执行共10次「围封强检」行动。图示工作人员向受检人士派发由中央政府捐赠的抗疫中成药,以及快速抗原测试套装。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和辖下部门在过去一个月动员约2 000人次,统筹和执行共10次「围封强检」行动。图示工作人员为受检人士戴上手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