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渔护署呼吁扫墓人士小心山火
*************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呼吁在清明节期间前往郊外扫墓的市民,谨慎处理火种,防止山火发生。
   
  渔护署发言人表示,根据《林区及郊区条例》(第96章),任何人士在郊区留下火种或随意燃烧冥镪,可被检控,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二万五千元及监禁一年。
   
  清明节期间,渔护署人员会加强巡逻各郊野墓地,如发现有人违例,会采取执法行动。

  大部分在郊外发生的山火,均是由人为疏忽引致。扫墓人士只要遵从一些简单守则,便可避免该等意外发生:
   
*应使用工具清除杂草,切勿以火燃烧野草;
*应在化宝盆或铁桶内燃烧香烛及冥镪;
*切勿遗下仍在燃烧的祭品;及
*离开墓地时确保所有火种已熄灭。
   
  发言人说,在清明节期间,渔护署会在郊野公园适当地点向有需要的扫墓人士派发铁桶供其焚烧冥镪,并加派人员在多个山火黑点附近巡逻。
   
  市民在扫墓后,必须清理带来的祭品及垃圾,保持郊野清洁。去年,渔护署向40名在郊野公园乱抛垃圾的市民发出定额罚款通知书。
   
  鉴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严峻,发言人呼吁市民避免在清明节当日人多挤迫的高峰期前往扫墓,以减少人潮造成的病毒传播风险。市民亦必须遵守《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聚集)规例》(第599G章)及《预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规例》(第599I章)的规定,不得进行多于二人的群组聚集,并须于郊野公园范围内佩戴口罩。
   
  发言人并提醒扫墓人士,应尽量避免在拜祭场地或人多地方聚餐,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并妥善处理使用过的口罩及垃圾,以阻止病毒传播。他亦提醒市民,郊野公园的所有烧烤地点及露营地点将继续关闭,直至另行通告。
 
2022年3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