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署长联同前线同事参与公众殓房处理遗体工作(附图)
***************************
     因应卫生署辖下公众殓房需处理的遗体数目持续上升,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今日(三月二十七日)与来自署方辖下不同服务单位的多名同事到公众殓房协助进行相关工作,以加快遗体辨认流程。

     为回应市民欲更快领回亲属遗体的期望,署方已透过内部调配增加公务员、聘请合约和重聘退休员工,包括医生、药剂师、科学主任、院务主任、牙科治疗师、管工,以及其他文职职系等人员,以加快处理认领及解剖遗体的事宜。林文健医生今日到沙田富山公众殓房和九龙公众殓房,除亲身检视新增遗体贮存设施外,亦与同事一起协助为离世者撰写病历报告和登记资料。

     林文健医生说:「本地疫情极为严峻,早前短时间内有较多人在急症室离世,因此署方辖下公众殓房需处理的遗体数目以倍数增加。卫生署法医服务的法医科医生,在警方的坚实支援下,一直竭力加快处理于公众殓房的遗体安排。而作为抗疫的核心部门,署方其他职系的人员一方面兼顾自身繁重的工作,亦抽空于工余时间到公众殓房出一分力。大家的共同目标均为尽快解决离世者家属的困扰。」

     除了增加人手,卫生署法医服务辖下的所有公众殓房已加开星期六遗体辨认时段,而九龙公众殓房亦于过去数星期日上午提供该项服务。另外,政府早前已在富山公众殓房附近的政府用地设立新的遗体贮存设施,增加遗体贮存量。新设立的遗体贮存设施共放置了61个冷冻柜,遗体贮存量在短时间内增加约2 700个额外位置。于贮存设施的遗体辨认特别安排已于三月二十一日展开,并每日运作直至另行通告。

     此外,即将完成兴建的新富山殓房可提供约800个额外位置,得到建筑署的协助,首批遗体贮存设施已提早于三月二十五日接收,至于第五波疫情起重新开放的九龙公众殓房则已增设二十个流动冷冻柜,额外增加240个遗体贮存空间。

     林文健医生特别提及,在短时间内大幅增加公众殓房的贮存空间并且顺利运作,实有赖多个政府部门和机构的支持。除上述的警方和建筑署外,机电工程署、食物环境卫生署、运输署、水务署、医疗辅助队等政府部门,以及中华电力、冷冻柜供应商和物流服务承办商等机构的参与和协助亦不可或缺,充份体现各单位互相合作、共同抗疫的精神。

     另外,卫生署火葬许可证办事处所属的死亡登记联合办事处已由三月二十五日起实施特别安排,延长服务时间,以便市民可继续即日完成自然死亡个案的死亡登记及殓葬事宜。卫生署会与死亡登记联合办事处内其他部门的人员紧密合作,尽力确保死亡登记及殓葬的运作顺畅。

     林文健医生补充:「我们理解离世者家属面对亲人离世,更要安排辨认遗体及处理身后事,心情必定十分悲痛。为此,我们特别设立「疫时哀伤情绪支援热线」(电话:9814 1325),由三月二十二日至四月三十日上午九时至晚上九时,由卫生署临床心理学家为2019冠状病毒病离世者并于署方辖下公众殓房领回遗体的家属,提供短期的情绪支援服务。我希望面对困扰的离世者家属能透过服务获得适当支援和解决方法。」

     林文健医生表示,公众殓房须处理的工作涉及不同范畴,署方会不断检视及进一步优化公众殓房处理遗体的工作和程序。署方亦会继续监察公众殓房的使用情况和贮存量,并与各相关政府部门商讨更多应变措施。他亦感谢各同事发挥专业精神,努力不懈为市民服务。
 
2022年3月2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0时0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早前在沙田富山公众殓房附近的政府用地设立新的遗体贮存设施,增加遗体贮存量。图示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中)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卫生署规管事务总监赵佩燕医生(左)和卫生署法医科主任顾问医生潘伟明医生(右)的陪同下,亲身检视新增的遗体贮存设施。
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右)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卫生署法医科主任顾问医生潘伟明医生(左)的陪同下,检视即将完成兴建的新富山公众殓房,新富山公众殓房可提供约800个额外位置。
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今日(三月二十七日)与来自署方辖下不同服务单位的多名同事到沙田富山公众殓房协助进行处理遗体工作,以加快遗体辨认流程。图示林文健医生协助为离世者撰写病历报告和登记资料。
九龙公众殓房于第五波疫情起重新开放并已增设二十个流动冷冻柜,额外增加240个遗体贮存空间。图示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右)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卫生署规管事务总监赵佩燕医生(左)和卫生署法医科顾问医生赖世泽医生(中)的陪同下,亲身检视新增的流动冷冻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