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房委会加快兴建公营房屋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为应付增加的公营房屋供应量及加快公营房屋的兴建,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引入了「设计及建造」的采购模式,并预计在本年内为两个「设计及建造」的公营房屋项目招标。

  房委会发言人今日(三月二十六日)表示,在新的「设计及建造」采购模式下,承建商需要一并负责设计和建造,让房委会可以借助私人机构的资源和专业知识,进一步优化整个建造流程。房委会在过去数月透过会议、工作坊等不同渠道及场合就「设计及建造」采购模式谘询业界的意见。经吸纳业界的意见,房委会在本月中通过了「设计及建造」采购模式的策略、机制、以及各项细节。房委会为新的采购模式制定了一套公平、公正及透明的采购准则和严谨的投标资格预选、招标程序和评标机制。预选时会根据承建商过往在工程合约的表现及经验等筛选出合资格的投标者,确保在有效运用市场资源和维持足够投标竞争力之间取得平衡。

  发言人表示:「为鼓励承建商进一步优化建造流程及提升生产力,房委会加入新评审项目,鼓励承建商更广泛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机电装备合成法』和其他崭新建筑科技。此外,亦容许投标者在标书建议缩短合约期,以获取额外评分以增加投标竞争性。这些新的评审项目可让承建商在不同领域发挥专长及优势,优化整个设计及建造工作的流程,进一步提升生产力、效率和成本效益。」

  发言人续说:「首个设计及建造公营房屋项目为今年六月招标的古洞北第19区第二期,涉及约4 330个单位。随后为十二月招标的屯门第54区第4A(南)号地盘和第5号地盘,涉及约2 350个单位。」

  房委会期望有更多实力和信誉兼备的承建商加入房委会的建筑承办商名册,并在这新的采购模式下成为房委会的商业伙伴。有关名册登记的程序和要求,可参阅以下连结:www.housingauthority.gov.hk/tc/business-partnerships/counterparty-registration/index.html

  房委会会继续与业界保持紧密交流,让「设计及建造」采购模式得以顺利推展。
 
2022年3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