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选举事务处汇报部分选民资料外泄事件
*****************
  选举事务处今日(三月二十五日)表示,该处一名职员不当地处理载有约15 000名选民资料的档案,使其传送至一个不明的电邮地址。
 
  得悉上述事件后,选举事务处随即展开调查。初步调查发现,该处一名职员没有跟从部门指引,拟于三月二十三日晚上将载有选民资料的档案,传送到其私人电邮地址,以方便工作。然而,该职员于传送过程中输入错误的电邮地址,导致档案发送至一名不明收件人。处方已即时透过电邮通知该名收件人立即及永久删除相关档案,并联络选举事务处跟进。
 
  涉及档案载有约15 000名选民的中英文姓名及住址,选举事务处职员按房屋署所提供的资料覆核选民的登记住址,当中并无身份证号码、出生日期及性别等资料。
 
  选举事务处就事件向受影响选民致歉,已就事件向警方报案,以防止涉及的资料进一步外泄,并通报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及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涉事员工已即时调离原有工作岗位,该处并会提醒所有员工必须遵守部门指引,谨慎处理与选民相关的个人资料,不可将任何载有选民资料的档案传送至私人电邮地址。
 
  选举事务处会严肃跟进及进一步调查事件,征询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及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的意见,以全面检视事件及采取适当改善措施,以防同类事件再次发生,并会通知事件中涉及的选民。选举事务处亦已就今次事件及上述的跟进行动向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汇报。选管会责成选举事务处采取一切补救措施,包括防止相关资料进一步外泄,并就今次事件展开详细调查,以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同时应加强提醒员工保障个人资料及私隐的重要性。
 
  选举事务处一向遵照《个人资料(私隐)条例》及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不时发出的相关实务守则,以及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发出的指引和守则,谨慎处理选民登记资料和采取资料保障措施。
 
  选举事务处在每个选民登记周期均采取多项查核措施,查核正式选民登记册上的选民登记资料,其中包括与其他政府部门核对选民的登记资料,以及执行查讯程序,以提高选民登记资料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选民如有查询,可致电选举事务处热线2891 1001。
 
2022年3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