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将逐步恢复公共服务
***********
  随着政府早前公布如疫情无反弹并呈下降趋势,会由四月二十一日起分三阶段以三个月时间解除大部分社交距离措施,政府发言人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宣布,政府部门将会由四月一日起逐步恢复公共服务,以期于四月二十一日起大致恢复正常公共服务。
    
  发言人说:「作为公共服务提供者,政府须在分阶段解除大部分社交距离措施前作好准备。政府率先于二月十六日在政府大楼和办公处所对所有政府雇员实施「疫苗通行证」安排,建立坚固的保护屏障。现时,除持有有效医生证明书,证明其健康状况不允许接种疫苗的政府雇员外,全部于政府场地上班的政府雇员已接种最少一剂新冠疫苗,他们亦须于四月一日前完成接种第二剂新冠疫苗。政府部门已准备就绪,由四月一日起逐步恢复公共服务,以期于四月二十一日起大致恢复正常公共服务。受《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第599章)或其规例所限,以及政策局和部门因抗疫为首要任务而需要调动人手和资源,部分非紧急或非必要服务或仍会受到影响,包括可能于稍后时间才能恢复。个别部门会就各项服务的最新安排,另行作出公布,请市民留意。」
 
  发言人续说:「各政策局和部门会继续采取针对性社交距离和防疫措施,包括实施弹性上班时间和午膳时间、尽量安排视像会议等。在逐步恢复公共服务的初期,可能会因服务需求增加,以致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完成处理申请,我们希望市民谅解。为严控疫情,部门亦会酌情继续停止以面对面形式提供服务,改为以网上、邮寄、投递箱或其他合适方法提供。即使部门恢复面对面形式提供服务,我们亦呼吁市民继续利用邮寄、投递箱或网上服务等方法获得所需服务;假如必须前往政府大楼或办事处,市民必须一直佩戴口罩,并遵从相关部门实施的防疫措施,包括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体温检测和人流控制安排。」
  
  发言人强调,抗击疫情仍然是政府的首要目标和任务。政府会继续动员一切可以调动的人力物力作抗疫工作。政府雇员不论原来的职责为何,皆须继续随时应部门征召参与抗疫工作。
    
  政府角色有别于私营机构,有责任维持社会运作。虽然近日疫情有回稳迹象,发言人呼吁全港雇主继续尽量让员工在家工作,以大幅减少社区人流和社交接触;并按政府公布分阶段解除大部分社交距离措施的时间表,以及其所属行业的运作模式及实际情况,逐步、适时、有序地恢复正常运作。
 
2022年3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2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