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政司司长动议二读《商业租户短期保护措施(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条例草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动议二读《商业租户短期保护措施(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条例草案》的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早晨。我谨动议二读《商业租户短期保护措施(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条例草案》(《条例草案》)。
 
  第五波新冠病毒疫情自今年一月初爆发,其规模和严重程度前所未见。单日确诊个案高峰时超过70 000宗,目前仍然处于五位数字的高水平。严厉的社交距离措施影响市民外出消费的意欲,也对很多行业造成休克式冲击,令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面对极大的经营困难。
 
  在这个抗疫的关键时期,政府必须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保护经济的元气,特别是防止出现大规模的中小企倒闭潮,造成大量失业,导致社会不稳。中小企占了香港企业数量的98%,聘用人手相当于私营市场劳动力的45%,当中包括大量的基层职位。这些基层雇员正是过去两年多以来最受疫情影响的一群。
 
  稳住中小企是稳住经济元气和韧性的关键,亦有利于日后经济的及早恢复。因此,我在上月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从几个向度,提出一系列措施支持中小企,包括减轻经营成本、协助资金周转,以及刺激市道。
 
  在现时窒息性的经营环境中,资金周转对中小企业尤为重要。就此,预算案提出延长「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所有信贷担保产品的申请期,以及进一步优化这计划下的「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即提高每家企业的最高贷款额及延长最长的还款期。
 
  考虑到租金是中小企经营成本的一个主要部分,我在预算案中亦公布了暂缓追讨欠租安排的立法建议。有关建议的主要目的,是为陷入困境的指定行业租户提供急需的喘息空间,一方面让他们不会因为无法如期缴付租金而被迫结业,另一方面提供空间和机会让租赁双方可以透过协商订立双方同意的租金安排。
 
  具体而言,《条例草案》为处于指明处所而业务受第五波疫情重创的商业租户提供短期保护,禁止业主在三个月的「保护期」内对指定行业的租户采取某些指明行动,追讨租户未能按照租约缴交的自二○二二年一月一日至「保护期」届满期内的租金。相关的指明行动包括终止租约、中止提供服务或其他相关的法律行动等。
 
  《条例草案》亦订明,业主如在三个月的「保护期」内采取任何指明行动追讨欠租,即属违法;一经定罪,可处金额相等于所声称欠缴租金的两倍的罚款,且在任何情况下不少于50,000元,但倘若法庭认为处以较低罚款是公正公平的做法,可作出相关判处。差饷物业估价署作为执行部门,会在收到投诉后跟进执法工作。
 
  在提出立法建议后,我们一直听取社会各界及主要持份者的意见,并与受建议影响的组织及立法会不同界别的议员会面,交换意见。在考虑所收集的意见后,我们作出了五项改善措施,以优化原来的立法建议。该五项措施包括:
 
(一)在《条例草案》中清楚列明「保护期」是由法例生效日期起计的三个月,并删去预算案所建议可将其延长三个月的选项;
 
(二)在《条例草案》中订立相应的暂缓期,禁止贷款人因业主借款人未能偿还相关的抵押贷款而对有关业主借款人、保证人和担保人采取行动,缓解部分业主借款人因暂缓追讨欠租安排而可能出现的短期资金周转困难。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会负责监督这项暂缓措施的执行情况;
 
(三)《条例草案》将订明,业主与租户如在「保护期」内就租金达成新协议,暂缓措施将不适用于该协议;同样地,贷款人与业主借款人如在「保护期」内签订类似协议,暂缓措施亦不会适用
 
(四)如受影响物业的业主或租户提出要求,其须缴付的差饷及地租可以延期缴付,并无须支付附加费或利息;及
 
(五)就个别持有指明商业用处所并依赖有关处所的租金收入维生的业主,政府会透过「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为其提供相等于三个月租金的免息垫支贷款,上限为10万元。
 
  与此同时,金管局一直与银行业界保持密切沟通,并会为银行提供指引,说明如何弹性处理业主因租金收入减少而令其还款能力受影响的情况,以及如何透过「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等计划,为有关业主借款人提供适当支援。
 
  我们已于本月七日的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征询委员对立法建议和上述优化措施的意见,并获得大部分出席委员的支持。
 
  主席,我想重申,《条例草案》引进的暂缓追讨欠租安排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措施,并只会维持三个月的时间。措施既不会剥夺业主收取租金的权利,也不会解除租户缴付租金的责任。《条例草案》只是短暂延迟业主对未能缴付租金的租户采取某些行动。事实上,经优化的立法建议已在为指定行业的商业租户提供所需保护,以及在回应受影响的业主所提出的合理关注之间,取得适当平衡。
 
  正如我在发表预算案时指出,香港正处于抗疫路上最困难的时刻,但只要社会上下团结一致,一定能战胜疫情。为了令目前处于水深火热的中小企可尽快得到立法建议的保障,我期望立法会能尽速审议《条例草案》,让法例能早日获得通过并落实执行。为此,政府团队会积极配合,做好解说工作。我恳请各位议员支持《条例草案》,协助很多仍坚守着的中小商户捱过这个难关,并保住打工仔的饭碗。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2年3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