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天文台服务最新发展
***********
  适逢世界气象日,香港天文台(天文台)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回顾二○二一年的天气状况,并阐述对今年本港天气的展望及天文台服务的最新发展。
   
  二○二一年是香港自一八八四年有记录以来最温暖的一年,全年平均气温达24.6度,其中三月、五月和九月的平均气温分别录得22.0度、29.0度及29.7度,均是有记录以来该些月份最高。二○二一年全年热夜(即当日最低气温为28.0度或以上)数目达六十一天,酷热天气(即当日最高气温达33.0度或以上)日数达五十四天,两者均打破二○二○年的最高纪录。
   
  展望二○二二年的天气状况,天文台预计本港风季有机会于六月或之前开始,十月或之后结束。全年或有五至八个热带气旋进入香港五百公里范围内,属正常至偏多。受全球暖化和本地城市化影响,今年全年平均气温为正常至偏高的机会预计较高。另一方面,今年全年总雨量预计为正常至偏多,本港有机会受暴雨影响,市民应为风雨季作好准备。
         
  天文台今年会继续加强各项服务。在气候预报方面,天文台将于四月起,每月发表未来三个月的季度预报,内容包括该季度平均气温和总雨量的等级预报。
   
  天文台亦正研究就热带气旋带来的强风及长时间暴雨的共同影响,进一步加强预测和向市民发布相关信息,以更好保障公众安全。
   
  鉴于酷热天气日数和热夜数目持续上升,天文台将于今年夏季开始,透过流动应用程式「我的天文台」推送通知,发出有关持续高温天气的「特别天气提示」,提醒公众就酷热天气或热夜的持续影响采取适当应对措施。相关提示亦会在天文台网站发布。
   
  此外,天文台将于今年推出新版本「我的天文台」。新版本采用更个人化设计的主页介面,方便用户随时掌握降雨资讯及各区天气。
   
  在公众教育方面,天文台计划今年推出名为《辐射解码》的互动电子书,利用资讯图像和小游戏,深入浅出介绍辐射的种类、辐射的监测,以及核应急准备和应变等知识。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最新发展,今年的天文台开放日会继续以网上形式举行。「香港天文台开放日2022」网页将于稍后推出,公众可透过当中的虚拟漫游和影片畅游天文台总部。
 
2022年3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