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就有关二○二二年立法议程的声明
******************
  就今日(三月二十一日)有传媒报道指政府在今年上半年只有一项法案提交立法会首读,政府发言人表示这报道不完全反映事实。
   
  报道指在政府提交本年度立法议程中,上半年涉及15条条例草案,但疫情影响,只提交了一条草案,即《2022年雇佣及退休计划法例(抵销安排)(修订)条例草案》。事实是政府分别于二月二十三日及三月十六日,向立法会提交《2022年拨款条例草案》,以及《2022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和《2022年收入(税务宽免)条例草案》作首读及二读,即政府已提交了四项草案作首读及二读,而非只有一项。
   
  发言人表示,按照一贯做法,政府会于每个立法年度开始时,向立法会内务委员会发出预计的立法议程,反映政府当时的计划,以便议员筹划未来的工作。政府清楚指出会因应社会的需要、政府政策的优次、立法草拟过程等,不时修订立法议程内的项目及时间表。政府在一月二十日致函予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主席已阐明有关安排。
   
  另外,政府亦已预告于三月二十三日将《商业租户短期保护措施(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预期在三月底及四月亦会继续有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
   
  政府在三月向立法会提交的条例草案,都是政府因应疫情发展迅速,认为有迫切需要加强对受疫情影响的市民及企业的支援而决定推出的立法建议。
   
  至于原拟在上半年向立法会提交的其他条例草案,发言人表示目前只有少部分预计会因疫情而影响了谘询及草拟过程,但相关政策局的立法草拟及准备工作不会停止,会继续有序推进。
 
2022年3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3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