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一年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结果公布
********************
每月工资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公布的数字,二零二一年五月至六月本港雇员的每月工资中位数为$18,700,较二零二零年五月至六月的中位数($18,400)高1.6%。
 
  比较二零二一年与二零二零年的每月工资的变动,可以有效反映在这两年间雇员所收取的薪酬的变化。
 
  在二零二一年五月至六月,本港雇员每月工资的第10个、第25个、第75个及第90个百分位数分别为$9,800、$13,400、$29,500及$46,200,较二零二零年五月至六月的相应数字分别高1.8%、1.5%、2.2%及1.9%(表一)。
 
  如表二所示,男性及女性雇员、所有职业组别,以及大部分年龄组别、教育程度和行业主类的雇员的每月工资中位数普遍录得升幅。
 
每小时工资
 
  二零二一年五月至六月本港雇员的每小时工资中位数为$75.7,较二零二零年五月至六月的中位数($74.4)高1.8%。每小时工资的第5个、第10个、第25个、第75个及第90个百分位数分别为$41.5、$44.7、$53.5、$120.3及 $195.0。表三载列雇员的整体每小时工资分布。表四载列赚取少于选定每小时工资水平的雇员人数。
 
  在二零二一年五月至六月,男性雇员的每小时工资中位数为$84.4,而女性雇员则为$66.9。按年龄组别分析,介乎35岁至44岁的雇员的每小时工资中位数最高($85.3),其次是介乎25岁至34岁的雇员($78.9)和介乎45岁至54岁的雇员($77.1)。表五载列不同性别、年龄组别、教育程度、职业组别及行业主类的雇员的每小时工资中位数。
 
进一步资料
 
  以上的工资统计数字是根据「二零二一年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所搜集的数据编制而成。这项统计调查的目的,是就香港雇员的工资水平及分布、就业情况和人口特征提供全面的数据。这些统计数字对私营机构和政府就各种与劳工有关的课题进行研究时非常有用。有关数字亦是进行与法定最低工资有关的分析的重要资料。约有10 000间业务事业单位获抽选参与统计调查。
 
  工资的定义包括在统计期付给雇员的基本工资、不属赏赠性质的佣金及小费、保证发放的花红和津贴,以及超时工作津贴,但不包括属赏赠性质的花红及津贴、年终酬金及实物津贴。工作时数是指雇员的合约╱协议工作时数(包括根据雇佣合约或劳资双方的协议,被视为工作时间的用膳时间)及在雇主指示下超时工作的时数的总和。
 
  把所有雇员的每小时工资按数值从小至大排列,每小时工资中位数是指排列在中间位置的雇员的每小时工资。换言之,每小时工资中位数即是把所有雇员中每小时工资水平最低的50%划分出来的每小时工资数值。
 
  每小时工资百分位数有助描述雇员的每小时工资分布。每小时工资的第p个百分位数是指把所有雇员中每小时工资水平最低的p%划分出来的每小时工资数值,而p可以是1至99之间任何一个整数值。举例来说,每小时工资的第10个百分位数就是把所有雇员中每小时工资水平最低的10%划分出来的每小时工资数值。每小时工资的第25个、第50个及第75个百分位数,亦分别称为每小时工资下四分位数、中位数及上四分位数。
 
  每月工资中位数及百分位数的编制方法,与每小时工资中位数及百分位数的编制方法相若。
 
  就统计调查的涵盖范围而言,除农业、林业及渔业的业务事业单位外,「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涵盖所有业务事业单位,不论其行业及就业人数规模。属统计调查涵盖范围内的业务事业单位的所有为《最低工资条例》涵盖的雇员,均包括在统计调查内;但不包括政府雇员及《最低工资条例》所豁免的实习学员、工作经验学员和留宿家庭佣工。由于须按雇员的每月工资及工作时数计算其每小时工资,在统计期内工时为零的雇员亦不包括。
 
  从「二零二一年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编制的详细工资统计数字,以及统计调查方法,列载在将于二零二二年三月底出版的《2021年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报告》内。用户届时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50014&scode=210)下载该刊物。
 
  有关「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结果的查询,可致电3105 2369与政府统计处工资及劳工成本统计组(二)联络。
 
2022年3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9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