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澄清有关2019冠状病毒病死亡个案接种疫苗情况的报道
****************************
  就今日(三月二十日)有传媒声称分析从医院管理局所得的数据而对2019冠状病毒病死亡个案接种疫苗情况作出误导性报道,政府发言人表示遗憾,并重申现时最重要是推动长者尽快完成接种疫苗,而本港提供的两种新冠疫苗均对于减低染病后重症和死亡情况高度有效,而且安全。

  政府一直掌握本港曾对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的死亡个案。根据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现阶段掌握有关死亡个案及已作分析的初步数据,第五波疫情的首5 435宗死亡个案中,约百分之88.3的人士未有接种两剂新冠疫苗。已接种至少两剂新冠疫苗患者的死亡率为百分之0.09,而接种一剂或未有接种的则分别为百分之0.7及百分之2.58,显示接种疫苗绝对有助降低死亡率。

  现时,约八成的80岁或以上长者已接种克尔来福(科兴)疫苗,约两成则接种复必泰疫苗。就已作初步分析的3 837宗80岁或以上长者死亡个案中(占所有死亡个案逾七成),约百分之74(2 837宗)个案未有接种疫苗,受感染后的死亡率高达百分之15。已完成接种两剂新冠疫苗的80岁以上人士死亡率为百分之2.62,而接种一剂则为百分之5.59。另外,就该年龄组别而言,已接种一剂克尔来福疫苗的死亡率为百分之5.83,已接种一剂复必泰疫苗的死亡率为百分之3.44。已接种两剂克尔来福及复必泰疫苗的死亡率分别降至百分之2.95及1.51。

  政府强调,就接种疫苗的死亡患者中接种疫苗种类的分析较为复杂,需要探讨每宗死亡个案的个别情况,例如死者年龄及长期病记录等,此外,亦要考虑较多长者接种科兴疫苗的因素,不应随便下定论。现时有关死亡个案的数据已上载至www.covidvaccine.gov.hk/pdf/5th_wave_statistics.pdf

  发言人强烈呼吁仍未接种疫苗的市民尽早接种疫苗,特别是感染新冠病毒后死亡风险极高的长者、长期病患者及其他免疫力较弱人士,应为自己健康着想尽早接种疫苗。
 
2022年3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1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