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加快处理遗体安排
***********
  鉴于本港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非常严峻,卫生署今日(三月十七日)表示已联同其他政府部门透过不同措施增加遗体贮存量和加快遗体辨认程序流程,以处理署方辖下公众殓房持续上升的遗体数目。

  卫生署在多个政府工务部门的协助下,由三月一日起在沙田富山公众殓房附近的政府用地设立新的遗体贮存设施,共放置约50个冷冻柜,遗体贮存量在短时间内增加约2 300具。卫生署于三月五日起与警方及食物环境卫生署采取特别安排,把公立医院急症室的遗体移送至新增加的贮存设施,至今已安放逾1 500具遗体。另外,为加快处理于急症室死亡并被移送至遗体贮存设施的个案,警方会协助卫生署联络家属处理辨认遗体事宜。警方已开始陆续通知家属,安排尽快进行相关程序,并会提供联络电话号码,供家属查询之用。下星期一(三月二十一日)起,家属可经警方安排下前往遗体贮存设施进行遗体辨认程序。

  现时,大部分在公立医院离世病人的遗体会贮存于医院的殓房内,然后由家属认领以办理身后事,而于急症室死亡的个案则会被移送至公众殓房由卫生署处理。所有在公众殓房处理的死亡个案均须向死因裁判官作出呈报,当死因裁判官签发「批准尸体埋葬/火葬证明书」后,家属可安排殡葬事宜和领取遗体。从三月初开始,遗体贮存设施内安放了大量急症室病人的遗体,以致有关个案的死因调查程序时间会稍为延长,卫生署法医服务已增加人手,并与死因裁判法庭和警方合作制订措施,以便家属能尽快辨认遗体及处理身后事。除需要解剖的个案外,家属在辨认遗体后两个工作天内便能领取火葬证明书,并可于领回证明书当天或之后任何日子领回遗体。

  卫生署会继续监察公众殓房的使用情况和贮存量,以及与有关政府部门商讨应变措施。
 
2022年3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