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期间举办「香港明天更美好」主题视频边会发言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三月十六日)在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期间举办「香港明天更美好」主题视频边会的发言全文(中文译本):
  
  谢谢蒋端公使(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公使)亲切的介绍。

  陈旭大使(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常驻代表)、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我很高兴有机会与大家谈谈香港的情况。

  让我先和大家回到两年多前,到二○一九年六月,那是香港最黑暗的时期。市民目睹了整个城市持续不断的暴力骚乱。以往在我们的街道上从来没有出现过如此暴力和随意的袭击行为,暴徒投掷数千枚汽油弹,破坏公共财产,并大范围地阻塞交通,还有针对警察的歹毒袭击。煽动「港独」和外部干涉的势力明目张胆,前所未有的暴力和骚乱严重威胁香港的安全,令市民担心自己的生命安全,他们甚至不敢谈论这些邪恶的恐怖行为,以免成为肇事者报复的目标。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约一年后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有效地制止了这些暴力、破坏和混乱的情况。《香港国安法》填补了维护国家安全法律的空白,因为在此之前香港没有国家安全方面的专门法律。《香港国安法》恢复了香港的和平与稳定,市民平静的日常生活重回正轨,社会恢复正常运作。香港于翌年,即二○二一年的经济复苏强劲,本地生产总值增长了6.4%。

  我要指出,在二○一九年「黑暴」发生之前及期间,立法会也被蓄意破坏,议会内充斥着肢体冲突、行为不检、不断拖延议会的破坏场面。有关行为意图瘫痪立法会、阻挠政府施政,刻意将「一国两制」搅至失败。你可从一些前立法会议员因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罪行而正在候审的事实,想像到当时的劣势。

  任何国家都不允许其立法机关,议会或国会被叛国者、外部势力或代理人占据。因此,为保障香港的选举制度免受利用和外部干预,我们必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完善及保护香港的选举制度。无论什么国家,爱国都是对参与管治的人普遍的最低要求。在完善后的选举制度下,立法会议员须满足两项基本要求,即「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及「拥护《基本法》」,这两项不是很基本的要求吗?不仅是基本,更是常理和理所当然。

  完善后的选举制度体现了更广泛的代表性和均衡的社会参与。立法会议席由70席增加至90席,以涵盖更多来自不同背景及政治光谱人士。随后的立法会换届选举于二○二一年十二月在公开、有序及公平的情况下成功举行。所有席位都有竞争,不像以往有部分界别的议席因为只有一名候选人而自动当选。由于议员将不必再像以往,在一片混乱、充斥着肢体对抗、侮辱和意图瘫痪议会的荒谬乱象中工作,议会出现了很多新面孔,吸纳了来自不同背景的人才。新当选的议员都全心全意投入,为香港利益服务。立法会现时的审议和辩论质量,以及效率,都显著提升。

  约两个月后,我们将在完善后的选举制度下举行行政长官选举。成员人数增加了四分之一的选举委员会将选出行政长官。这个由选举委员会选出行政长官的做法,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第一天起一直没有改变。
   
  我必须向大家指出,香港的民主进程是在中国恢复行使主权之后才开始的。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垄断民主的模式。香港的民主发展在《基本法》中有明确的订明,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须根据香港的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而规定,最终达致普选产生。公民的选举权、被选举权、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等权利均订明在《基本法》内,行使权亦备受保护,与适用于香港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条款一致。

  在我总结之前,我相信你们都知道香港正奋力抗击第五波新冠疫情。我们遭逢了感染个案数字几何级数的增长,而重症和死亡的人数亦创新高。在香港寻求协助下,中央迅速并毫不保留地帮助香港,协助我们兴建设施,提供专业知识和经验,并提供人力支援和供应各种物资。无论香港提出什么,中央都迅速和大量地提供。中央的无限支持和帮助使我们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一国两制」方针受我们的《宪法》和《基本法》保障,《基本法》的160条条文自颁布以来都没有改变。《基本法》保障香港市民的自由和权利,保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香港正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所面对的机遇将是无限的。

  今年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庆祝的主题为「砥砺奋进廿五载 携手再上新征程」,彰显香港机遇处处和光明的未来。我诚邀各位出席或在线上参与我们将要举办的活动,亲身体验营商便利、成功处处、多元、和谐和充满乐趣的香港。谢谢。
 
2022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三月十六日)在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期间举办「香港明天更美好」主题视频边会发言。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三月十六日)在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期间举办「香港明天更美好」主题视频边会发言。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期间举办「香港明天更美好」主题视频边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