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动议通过临时拨款决议案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动议通过临时拨款决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很感谢刚才八位议员关注我们这个议案。我分三方面回应一下。
 
  第一是关于我们今次(临时拨款)的比例,很多议员也关心为何比较高,占百分之三十九。在我们的帐目,当然在开支中有经常和非经常的部分。根据我们的计算方法,在经常开支的部分,例如薪金,其预见性比较高,所以一般会打个折扣。但一些非经常的开支,大家都清楚,例如是今次疫情中一些比较大的款项如消费券等,因为它们属于不定期的开支,同时,它们有机会须要分数期作缴付全部款额,一般来说,我们便不会打折,而是把全部开支放到今次议案的总量。所以大家会觉得百分之三十九的拨款偏高,因为有经常和非经常的计算方法,这已经定下了偏高的原因。非经常的部分,因为现时疫情是头等大事,所以相关开支一定会大,我们在这方面投入了较多资源。这是第一点。
 
  第二,即使除了非经常性开支外,在经常性开支中,我们亦有加大资源予食卫局(食物及卫生局),以及一些与支援抗疫有关工作的费用。所以大家可以放心,在资源到位方面,我们落足功夫,希望未来抗疫路上的工作进行得更为顺利。
 
  很多议员也提及关于消费券的问题,包括狄(志远)议员和邓(家彪)议员都有提及为何不派发现金。在这方面,其实大家可看看过去司长(财政司司长)和我们的解说,其实都很清楚。始终今次计划是一个「及时雨」,希望能够快,所以使用过去消费券的安排,便能达到做得快这个效果。邓(家彪)议员亦关心就移民的情况应怎样处理,始终消费劵的重点可见于「本地消费」这形容词,无论去到哪里都只适用于本地消费,否则款项会退回政府,这亦能确保本地经济可因消费劵的推出而获益。另一方面,就狄(志远)议员关心现时在疫情下,为何不发放现金而是消费劵?大家都清楚,我们与很多市民和机构接触,亦了解即使在疫情下,大家都仍有消费开支,而今次涵盖的范围亦很广阔,包括本地零售和服务业,亦包括实体和网上的店铺,所以即使在有社交距离措施的情况下,市民亦同样受惠。这是我就第二个问题的回应。
 
  第三方面,刚才有不少议员提到,不单是「what」的问题,即是资源配置,而是「how」,即是我们怎样运用款项。就此我们在不同层面,包括透过同事或我们落区,也听到市民大众的意见。我们的同事也很认真听取意见,希望未来的功夫能做得更多更好。
 
  这次《2022年拨款条例草案》正交予财务委员会审议,各政策局会于四月八日、十一日至十四日举行的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就其政策范畴作出阐述。议员亦可在四月二十七日及二十八日第二次《财政预算案》会议上发表意见。但今日大家的意见,我们是听见的。
 
  我希望议员支持这项决议,让政府在二○二二年四月一日新财政年度开始至《2022年拨款条例》实施的一段期间,继续获得所需资源提供各项服务。
 
  多谢主席。
 
2022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