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延长政府工程合约工期及地契建筑规约期限
*******************
  发展局今日(三月十四日)公布,考虑到2019冠状病毒病第五波疫情对发展及建造业界的影响,决定延长政府工程合约工期及私人发展项目于地契内的建筑规约期限。
 
  政府工程合约及地契一般载有条款订明完工期限,以确保项目准时完成。若出现延误,工程承建商或地契承租人须申请延期及可能须支付赔偿金或补地价。政府理解这些项目的推展工作环环紧扣,无论是项目设计、人手调配、物料供应,以至建筑过程,任何一环遇上障碍均可能影响项目进度。
 
  鉴于这一波疫情对业界造成重大影响,发展局宣布:
 
(一)所有在施工阶段的政府工程合约,会以弹性方式处理承建商因这波疫情影响而提出的延长工期事宜,授予最多六个月的额外工期;及
 
(二)所有截至今日尚未履行建筑规约的地契,其原有规约期限可免补地价延期最多六个月。
 
  发展局发言人表示: 「我们感谢业界一直积极支持抗疫工作,亦理解这波疫情为业界带来的营运困难。上述措施旨在为业内各专业及各承建商及早提供确定性,以减低现有的合约工期和建筑规约期限可能对他们造成的困扰和压力。上述措施亦可提供额外缓冲,让业界和负责审批的政府部门有更大空间应对疫情及参与抗疫工作。」
 
  「我们同时期望获延期的承建商及地契承租人合情合理地处理他们与其他合约方的期限事宜,让各个环节的持分者都能受惠于政府的延期措施。
 
  对于那些不受地契建筑规约期限约束的发展项目 (例如无须修订地契的重建项目),我们呼吁业界在这艰难时期以体恤的态度弹性处理相关的合约期限。」
  
  发展局表示,社会大众对基建设施及土地和房屋供应有殷切需求,当疫情转趋缓和时,政府期望与业界携手,尽最大努力追回进度,争取项目尽快完工。
 
  工务部门会与相关合约承建商作出跟进,地政总署亦即将发出作业备考公布有关延长建筑规约期限的详细安排。
 
2022年3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0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