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三月十三日)上午出席电视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其他国家,例如法国,将会为民众打第四针,你觉得香港会不会有这个机会?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第一,打针次数和相隔的距离都是要基于科学和数据。我们也看到我们的专家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以调整有关做法。以最近为例,我们在第三针方面,譬如在院舍的长者,他们在接种第一针后,由原本相隔28日,减低至21日,便可以接种第二针疫苗。另一方面,在社区里,我们一般都是在接种第二针后六个月就可以接种第三针,最近我们亦修改了,就是六十岁以上的长者只需要接种第二针满三个月,就可以接种第三剂疫苗。有关其他的一些安排,间距应该是怎样,或曾经染疫之后,何时要接种第一针、第二针,都会根据专家委员会的建议,卫生当局会作出公布和安排,大家可以放心。

记者:近日说已安排到院舍上门接种的外展队,实际运作安排怎样?是否已经开始?有多少独居长者已接受上门打针服务?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社区内独居的长者或行动不便的长者和残疾人士,都是我们疫苗接种计划所关心的对象。因为我们现时整体上在社区内,第一针十二岁(或)以上的都已经接种了超过九成。我们再进一步推高第二针,今日由八成希望尽快推高到九成。第三针的人数,现时有223万人接种了第三针,亦希望尽快有更多市民,翻一翻,增加第三针的人数,增加保护力。但是,有些在家中不良于行的长者或残疾人士,他们即使想打针,即使到楼下流动接种车都会有困难,所以我们过去都有鼓励,譬如我们的社福机构,他们在每日服务都会接触到这些长者和有需要人士。我很高兴知道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连同(香港)医学组织联会也会推动一个家居接种的计划,为这些行动不便的长者或残疾人士提供上门疫苗接种安排。我们会全力支持和配合,亦都会视乎他们的经验,如何能把相关的家居接种的安排能够可以铺开,涵盖在社区内更多不良于行、有这个需要的长者、残疾人士或有需要的人士。我们有相关安排的时候便会公布。多谢大家。
 
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