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今日起为新冠病毒快速测试呈报个案进行核酸覆核测试
**************************
  政府今日(三月八日)提醒市民,即日起会以抽样方式,为经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9冠状病毒快速抗原测试阳性结果人士申报系统」(申报系统)呈报阳性结果的市民,进行核酸覆核测试,相关的强制检测公告亦已刊宪(www.gld.gov.hk/egazette/pdf/20222691e/cgn20222691324.pdf)。

  卫生防护中心已经委派检测承办商,负责通知被抽样作核酸覆核测试的人士。检测承办商会致电有关人士,表明获卫生防护中心委派,并按其申报纪录核实地址。随后,检测承办商会安排快递员即日或于翌日,上门送递鼻腔拭子样本收集包。

  为避免检测阳性人士与快递员有面对面接触,从而减低病毒传播风险,鼻腔拭子样本收集包只会放到相关人士的住所门外。快递员在派送前会先致电有关人士,通知他们大概的派送时间,并提醒他们应在快递员离开后收取,以及在二十分钟内将已采样本的样本瓶放回门外,供快递员收回。

  有关人士收到鼻腔拭子样本收集包后,应:
(1)按指示自行采集鼻腔样本;
(2)按指示于网上登记资料或填写登记表。有关人士须紧记登记能够接收短讯的电话号码;
(3)核对登记表上的样本编号与样本瓶上的编号是否相同;
(4)记录样本编号;
(5)于二十分钟内将已采样本的样本瓶放到其住所门外,由快递员送往进行核酸覆核测试;及
(6)在收到载有核酸覆核测试结果的电话短讯通知后,保存该电话短讯。

  被抽样作核酸覆核测试的人士如对检测承办商的身分有疑问,可要求检测承办商提供其早前在申报系统呈报结果时获得的参考编号,以作识别。有关鼻腔拭子样本收集包上亦会带有卫生防护中心的标记。任何人士如就有关强制检测安排有疑问,可于每日上午九时至晚上八时致电卫生防护中心热线2125 1111 / 2125 1122查询。

  目前,申报系统并无规定必须使用个别牌子的快速抗原测试套装。市民如对快速抗原测试阳性结果有怀疑,可参考相关测试套装说明书,或考虑再进行一次测试,在同样取得阳性结果后方进行申报。政府采购了一共十个品牌的产品,免费派发予不同特定群组人士作自我检测之用。这些产品均获主要市场(包括本港、内地、欧洲及美国)的相关机构认可,包括自我检测版本及专业人员使用版本,亦已由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作初步评估,确认其对检测变种病毒株Omicron有效。详情可参考专题网站 (www.coronavirus.gov.hk/rat/chi/rat.html)。

  鉴于市场供应紧张,政府采购快速抗原测试套装时,接受生产商提供有关名单中的专业人员使用版本,但生产商供应相关产品时,须确保产品符合相同的检测标准(包括特异度及灵敏度的表现),并提供自我检测的使用说明方法。以由政府采购及派发的YHLO Gline-2019-nCoV Ag 自我检查版本为例,便是与欧盟2019冠状病毒病快速抗原测试通用名单中的专业人员使用版本的检测标准相同。

  政府发言人表示:「政府呼吁所有被卫生防护中心抽样要求进行核酸覆核测试的人士按规定进行检测,以便政府更有效地及早识别感染者,并为他们提供最适切的隔离或治疗安排。政府会严肃跟进相关人士有否遵从相关的强制检测公告。未有遵从者即属犯罪,可被处定额罚款10,000元,并会收到强制检测令,要求该人士于指明期间内接受检测。不遵从强制检测令属违法行为,可处第四级罚款(25,000元)及监禁六个月。」

  「此外,市民在购买快速抗原测试产品,应先清楚了解产品的性能和限制及留意有效日期,亦应向信誉良好的供应商购买。」
 
2022年3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