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在青衣社区隔离设施与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三月六日)下午在青衣社区隔离设施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保安局局长:各位香港市民,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现在香港第五波的疫情仍然非常严峻,香港各位市民上下一心,携手共同对抗疫情。中央对我们非常关顾,亦给予我们很多支持,例如确保我们的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和食品、医疗物资,甚或医疗人员的供应,亦协助我们兴建了一些方舱社区隔离设施,就如大家今日看到在青衣的方舱隔离设施。在兴建方舱隔离设施中,充分体现香港人的拼博精神和国家对我们的支持,基本上是完成了一个不可能的任务,于七日之内建成一个社区隔离设施,在香港创造一个奇迹。
 
  目前为止,我们大约有23个社区隔离设施,有不同类型,例如竹篙湾(隔离设施)、酒店隔离设施、由公共房屋改建而成的隔离设施及这类型的方舱社区隔离设施。目前为止,我们大约有16 000个房间或单位可供应用,而目前入住率约为四成左右。
 
  另外,我亦想说,如青衣方舱隔离设施设有某些公用设施,如洗手间是公用的,其实这是与亚洲(国际)博览馆或医院内的设施是类似的,而我们亦正不停优化设施,大家看到我来了几天,希望不断优化设施。另外,很庆幸社区内亦对隔离设施非常关顾,很多附近的社区人士很窝心地捐赠了很多物品给我们,例如(我们)早上送早餐的时间会派赠报纸,有一些玩具是送给小朋友的,甚至乎有社交娱乐应用程式送赠给入住的朋友,希望他们在这里的日子过得比较舒适一点。
 
  另外,我亦想说,我们希望能不断改善社区隔离设施的服务,我们留意到有些人士曾经表示,由于家居的原因,很想入住这些社区隔离设施,但安排上未能很快作出。所以,我们于今日黄昏稍后开始,会推出一个新的服务,这个新的服务是一个直接的专线,可以联络到社区隔离设施,包括有电邮、WhatsApp等社交平台,可以直接联络我们。如果任何人士是核酸检测呈阳性、深喉唾液或快速抗原(测试)呈阳性的话,加上他是没有症状、或是症状轻微的,而他觉得家居环境是不适合留在家中,希望尽快到社区隔离设施,便可以联络这个直接的专线,刚才提过包括WhatsApp,5233 1833,稍后我们亦会将其他电邮和微信帐号告诉大家。希望透过这个全新直接的服务,能让不太适合作居家隔离的人士可尽快入住。我们会根据其家居情况,以及我们房间的供应情况以厘定入住的先后次序,亦希望尽快把相关人士送入隔离设施。我们希望有关人士尽快入住后,令其家人的健康得到保障。
 
  最后,我想提出,我们留意到近期社会上有人透过社交媒体恶意抹黑我们的抗疫工程,包括抹黑国家对我们的支持,亦包括破坏我们香港政府的抗疫工作。我相信我和所有香港人都会谴责这些人的行为,现在是应该携手同心抗疫的时刻,任何人士作出这些行为,企图扰乱香港社会,香港市民都不会接受,都会予以谴责。如果有证据显示有关行为牵涉刑事成分,执法部门亦会展开调查。
 
  就我刚才提及的特别专线,今日稍后开通后,我们希望首批透过新机制的入住人士明日早上可安排送入(隔离设施)。
 
  最后,香港疫情仍然严峻,我希望各位香港市民携手同心,一齐对抗疫情,多谢大家。
 
记者:现时有大量确诊个案,为何社区隔离设施只有四成入住率这么低?请问现时的情况是安排滞后令有关人士无法入住隔离设施,还是相关人士拒绝入住隔离设施?如果该等人士拒绝入住,会否属于犯法行为?局方会否有检控或跟进行动呢?
 
保安局局长:首先,我们(社区隔离设施)的入住率是有高有低,我们亦不能同一时间令全部隔离设施住满。当有入住人士搬出,我们亦需要预留时间安排清洁。
 
  另外,你提到如果有确诊人士拒绝入住。首先,根据相关检疫条例,如果有关人士拒绝配合检疫令的话,相关人员有权把有关人士带到社区隔离设施。如果有关人士拒绝,有可能违反妨碍公职人员(执行职务)的罪行,可以被罚款五千元及判处监禁两个月。如果确诊人士入住后企图逃走,亦有机会被罚款五千元及判处监禁六个月。
 
记者:有入住青衣社区隔离设施的患者表示设施有卫生问题,例如厕所有鞋印、女厕有尿兜、厕所没有洗手液提供,甚至两餐都要食煎炸食物。局长有没有了解相关情况是否属实?设施的卫生环境是否有需要改善?
 
保安局局长:我留意到有居住设施的隔离人士有一些意见。当然我们一定会精益求精,我们亦会加强清洁,并确保会提供相关清洁用品。至于食品方面,我们亦听到有隔离人士表示喉咙不适,不想进食煎炸食物,我们一定会向食物供应商反映相关意见。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2年3月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1时1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三月六日)视察中央援建位于青衣的社区隔离设施。图示邓炳强(左)听取保安局首席助理秘书长(特别职务)谢振中(右)讲解设施运作及物资准备情况。
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三月六日)视察中央援建位于青衣的社区隔离设施。图示邓炳强(右)听取保安局首席助理秘书长(特别职务)谢振中(左)讲解设施运作及物资准备情况。

网上广播

保安局局长视察青衣社区隔离设施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