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上水屠房明日起全面恢复服务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发言人今日(三月六日)公布,经署方连日来积极协调活猪供应链各环节后,上水屠房明日(三月七日)可恢复服务,活猪供应预计可于星期二(三月八日)回复正常水平。

  明日本地及内地活猪可按惯常时间入场;拍卖等活动亦可如常进行。屠宰服务约于星期二(三月八日)凌晨恢复,市场活猪供应亦将随之回复正常水平。

  食环署感谢内地调遣屠宰专业及熟练人员来港支援,以及上水屠房营办商和活猪业界等各持份者连日来应署方要求,多番商讨尽快复业的方案,并积极落实有关安排。

  发言人解释,活猪供应链涉及多个环节,除了华润五丰有限公司承办的屠宰服务之外,亦有进口商、本地农场、买手、运输商等多个持份者;各单位环环紧扣,必须全线就位方可运作。早前受新冠疫情影响,大部分单位因为人手严重不足而需要暂时停工。现时,上水屠房已完成全面彻底清洁和消毒工作并集合了包括内地支援人员在内的工作团队,而业界经检视其人手安排等多项因素后,也表示可以配合上水屠房重开的时间表,因此供应链具备恢复运作的条件。

  发言人提醒,为保障屠房从业员及公众的健康,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早前已行使《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第599J章)的权力发出强制检测公告。上水屠房及荃湾屠房的从业员由二月二十八日起,须定期以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的聚合酶连锁反应核酸检测(指明检测);并须持有进入屠房当天起计的过去两天内发出的阴性检测结果及过去24小时内进行的快速测试的阴性结果证明以供查核,方可进入屠房。食环署自二月二十六日起已开始为两所屠房的从业员(包括屠房员工、买手及进口商员工等)安排于荃湾及上水的流动采样站接受免费的指明检测。食环署亦会继续向所有屠房从业员派发足够每天使用的快速检测包。

  为配合上水屠房复业的安排,食环署特别为所有需进入屠房的从业员设置流动采样站,从业员在今日早上七时至下午八时和明日早上七时至中午十二时正到位于上水的采样站接受免费的指明检测。

  在内地援港政策支持下,食环署一直全力协助安排内地支援人员来港,纾缓屠房的人手压力。抵港后,支援人员马上接受了由食环署安排的免费指明检测,其后到上水屠房参加营办商安排的培训,以熟习本港屠宰的程序及方法,以及认识职安健事宜。留港期间,支援人员会接受闭环式管理,以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此外,食环署亦与相关部门合力协助运输内地活猪的本地跨境司机符合内地部门的相关要求。

  食环署感谢相关业界因应政府呼吁,在上水屠房关闭期间增加冰鲜和冷藏肉食品供应。过去一星期,内地进口本港的冰鲜猪肉货量持续高于平日水平,约为平日内地供应量1.7至1.9倍。另一方面,荃湾屠房亦会继续因应其运作情况提供屠宰服务。
 
2022年3月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