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保署积极统筹及执行在「受限区域」的围封强检行动(附图/短片)
*******************************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三月五日)表示,为辅助应对疫情,环境局统筹污水监测项目,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亦配合政府整体人手要求,已动员部门约三成同事,逾800人统筹及执行在「受限区域」的围封强检行动,并就病毒在环境传播方面提供专家意见。环境局及环保署上下一心,竭尽所能,同心抗疫。
   
  黄锦星昨日(三月四日)到九龙城德朗邨德珊楼及德琦楼视察环保署在两座楼宇「受限区域」进行的围封强检工作,并为同事打气。他说:「这两座楼宇的居民为数众多,共计逾3 600人,单计环保署已需出动共约100名人员,由下午一时开始围封行动。其实,同事们需要在行动前一天到现场视察场地,在检测当天监督场地设置,行动开始后更要尽快安排数千居民登记及检测、派送食物包予居民,并向受检人士派发快速检测套装及由中央政府赠送的中成药等,协助他们抗疫。在围封行动完成后,同事更需安排运送确诊人士到隔离中心,并向居家隔离人士派发食物包和日常用品,以支援他们在家抗疫。完成运送确诊人士到隔离设施,全个过程通常跨日夜超过30小时。」
   
  「我衷心感谢同事在处理日常工作的同时,亦尽心尽力到前线主理围封强检的工作,充分展现团队精神。我亦感谢受检人士的支持和体谅,配合检测,还有多个政府部门及检测承办商的努力,令围封强检行动顺利进行。」
   
  自一月底以来,约五星期间,环境局及环保署已经共统筹及执行约30次围封强检行动(占该段时间全港围封强检行动超过三分之一),涵盖不同楼宇,包括私人住宅、居屋及公共屋邨,共动员超过2 000人次,为逾46 000人次进行检测,找出共逾2 700名初步确诊者。
   
  环保署去年五月起组成八组抗疫队伍,在多区因应污水检测呈阳性结果而进行强制检测的工作。因应第五波疫情来势汹汹,环保署迅速于今年一月把抗疫队伍由八组扩展至40组,招揽人员数目亦逐步增加,不论政务主任、环境保护主任、环境保护督察或其他职系及文职同事等均加入抗疫团队,协助执行抗疫前线任务。
   
  黄锦星说:「此外,环保署同事善用其专业知识,自二○二○年起启动全港污水监测计划,由环保署、渠务署及香港大学等组成的400人污水检测团队,年终无休,运用科学辅助抗疫。同时,署方的环境学专家就病毒在环境传播方面,亦提供专业意见,运用所长,为抗疫出力。」
   
  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特区政府正全力应对疫情,环境局及环保署会继续倾力配合抗疫工作,包括稍后进行的全民强制检测。
 
2022年3月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三月四日到九龙城德朗邨德珊楼及德琦楼视察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在两座楼宇「受限区域」进行的围封强检工作,并为同事打气。图为环保署人员向黄锦星(右)介绍围封强检行动。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三月四日到九龙城德朗邨德珊楼及德琦楼视察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在两座楼宇「受限区域」进行的围封强检工作,并为同事打气。图为环保署人员向黄锦星(左二)介绍围封强检行动中为有需要人士提供的关爱安排。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三月四日到九龙城德朗邨德珊楼及德琦楼视察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在两座楼宇「受限区域」进行的围封强检工作,并为同事打气。图为环保署人员向黄锦星(左)介绍围封强检行动。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三月四日到九龙城德朗邨德珊楼及德琦楼视察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在两座楼宇「受限区域」进行的围封强检工作,并为同事打气。图为黄锦星(右)向参与围封强检行动的环保署人员致谢。

网上广播

环境局局长视察九龙城德朗邨围封和强制检测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