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感谢内地专家组考察和指导特区抗疫工作(附图)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四日)与本周抵港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冠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教授及其率领的内地专家组会面。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和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一同出席。
   
  林郑月娥衷心感谢梁万年教授和各位专家自本周一到港后,便马不停蹄地与相关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官员、医院管理局、政府抗疫专家顾问团和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本地大学医学院等代表会面,亦到访安老院和公立医院等地点,实地调研特区的抗疫工作。
   
  林郑月娥感谢梁万年教授连日来与特区的抗疫团队紧密交流,按着他们在内地有效抗撃新冠疫情的经验,并结合香港的疫情发展和实际环境,在多个范畴提出中肯务实的意见。其中,鉴于目前确诊个案每日以数万宗计,她同意专家意见指特区政府当前要务是集中医疗资源在最有需要的患者身上,加强防止轻症转为重症,减少重症甚至死亡个案。医院管理局正陆续将其不同联网中的合适医院的病床改作接收确诊病人,已率先包括天水围医院和北大屿山医院,并将在相关医院留医的其他病人转至其他医院,以集中医护人手和资源应对现时与日俱增的确诊个案;同时,食物及卫生局正推动私家医院协助治疗非新冠病人,从而纾缓公营医疗系统的压力。
   
  在会面上,双方亦集中讨论安老院和残疾人士院舍的院友在第五波疫情出现大量的确诊和死亡个案。特区政府完全同意内地专家组的意见,正加紧安排院舍院友接种疫苗,集中力量动员更多公私营医护人员组成外展队到所有院舍,为适合但仍未注射疫苗的院友接种,加强保护,减低一旦感染后患重症及死亡的风险,并以两星期内完成为目标。特区政府也会优先安排被感染的长者到专门为院友而设位于亚洲国际博览馆和即将启用位于启德邮轮码头的社区隔离及治疗设施;而病情稳定的长者亦会由医院管理局转送到位于体育馆的暂托中心,从而纾缓医院和安老院的压力。
   
  林郑月娥说:「中央至今先后派出三批专家来港,在当下本地严峻疫情下助力特区政府深入研判疫情发展,加强『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措施,我谨代表特区政府和全港市民表示衷心感谢。国家源源不绝的支援充分彰显了中央的关怀和『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为我们的抗疫工作注下强心针。我会继续带领特区政府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尽快稳控第五波疫情。广大市民只要坚持信心、团结一致,定可早日战胜疫情。」
 
2022年3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一)今日(三月四日)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冠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教授(左二)率领的内地专家团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