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有关缩短接种新冠疫苗相隔时间的预约安排
************************
  经考虑专家就缩短接种新冠疫苗相隔时间的建议后,政府今日(三月四日)表示,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的预约系统(www.covidvaccine.gov.hk)已经提升,让相关群组的市民尽快预约接种第三剂疫苗,保护自己。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和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于二月二十五日联同行政长官专家顾问团的建议,缩短接种新冠疫苗相隔的时间,并强烈建议已接种两剂科兴克尔来福或复星/BioNTech复必泰疫苗的成年人于接种第二剂三个月后尽快接种第三剂复必泰疫苗。由于本地六十岁或以上的人士于感染后有较高患重症的风险及死亡率,他们应获安排优先接种(详情见新闻稿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02/25/P2022022500810.htm)。

由三月五日上午八时起接受以下群组预约
——————————————————

*  已接种两剂科兴或复必泰疫苗的六十岁或以上人士,接种第三剂疫苗的时间由原本接种第二剂疫苗后六个月,缩短至三个月。市民请透过网上系统尽快预约接种第三剂疫苗。

*  五至十七岁儿童和青少年接种首两剂复必泰疫苗的间距会由十二星期缩短至八星期。新预约人士透过更新的网上预约系统可同时预约接种第一剂复必泰疫苗和八星期后接种第二剂的时段。已预约或接种第一剂复必泰疫苗而仍未满八星期间距接种第二剂疫苗的儿童和青少年,亦可透过更新系统预约或更改第二剂接种时段。

*  十二岁以下的免疫力弱儿童,可预约在接种首两剂科兴或复必泰疫苗后相隔四星期接种第三剂疫苗。请在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当天带同相关的医生证明文件到指定的接种地点,以确认符合接种疫苗的资格。有关医生证明文件的范本可于新冠疫苗专题网站下载(www.covidvaccine.gov.hk/pdf/Medical_Certificate_of_Third_Dose_Eligibility_for_Immunocompromised_Persons.pdf)。

由三月十一日上午八时起接受以下群组预约
————————————————————

*  已接种两剂疫苗的十二至十七岁青少年可预约接种第三剂疫苗。
 
*  曾接种两剂科兴疫苗的青少年,可于接种第二剂疫苗后三个月,接种科兴或复必泰疫苗作为第三剂。

*  曾接种两剂复必泰疫苗的青少年,则可于接种第二剂后五个月,接种复必泰疫苗为第三剂,但亦可按其个人选择科兴疫苗作为第三剂疫苗。

由三月二十一日上午八时起接受以下群组预约
—————————————————————

*  十二岁或以上的免疫力弱人士,可预约在接种第三剂疫苗后相隔三个月接种额外一剂,即第四剂疫苗。请在接种第四剂新冠疫苗当天带同相关的医生证明文件到指定的接种地点,以确认符合接种疫苗的资格。如早前接种第三剂时已获发有关医生证明文件,接种人士可带同仍处于有效期的文件前往接种。

  为优先照顾长者和儿童的疫苗接种需要,政府将安排已接种两剂疫苗的十八至五十九岁人士,于稍后时间透过网上预约系统预约于第二剂疫苗后三个月接种第三剂疫苗,有关安排将另行公布。
 
  政府发言人说:「当前疫情非常严峻,长者和学童是疫苗接种的重点保护对象。我们已经增设专用照顾儿童、青少年和长者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便利他们尽快接种疫苗。四间提供复必泰疫苗接种服务的儿童社区疫苗接种中心位于香港儿童医院、圆洲角体育馆、港怡医院及荃湾体育馆。除了香港中央图书馆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外,香港纱厂社区疫苗接种中心亦会由三月七日起,专为三岁至十七岁人士和六十岁或以上人士提供科兴疫苗接种服务。我们会继续设立类似的接种中心服务儿童和长者。」
 
  他补充:「本港提供的两种新冠疫苗均对于减低染病后重症和死亡情况高度有效,而且安全。我们呼吁仍未接种疫苗的市民,特别是感染新冠病毒后死亡风险极高的长者、长期病患者及其他免疫力较弱人士,应为自己健康着想尽早接种疫苗。我们亦促请各位家长尽早安排为子女接种疫苗,让他们得到有效保护。」

接种疫苗须知
——————
 
  接种疫苗人士须带同身分证明文件正本接种疫苗。若儿童身分证明文件中没有任何照片,例如出生证明书,接种疫苗时须出示带有学生照片的学校证明文件(例如学校手册)。
 
  所有三至十七岁接种疫苗的儿童和青少年必须在接种当天携同已签妥的家长同意书。由于儿童接种复必泰疫苗需要特别的疫苗稀释程序,五至十一岁儿童必须在四个儿童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接种复必泰疫苗,并由家长/监护人亲自陪同前往接种疫苗。他们必须在接种疫苗当日携同已签妥的以下版本家长同意书(www.covidvaccine.gov.hk/pdf/Consent_Form_for_Fractional_BioNTech_Vaccination_CHI.pdf)。
 
  十二至十七岁接种复必泰疫苗的青少年及三至十七岁接种科兴疫苗的儿童和青少年则需使用以下版本的家长同意书(www.covidvaccine.gov.hk/pdf/Consent_Form_for_COVID19_Vaccination_CHI.pdf),并于接种疫苗当日携同已签妥的家长同意书。另外,三至十一岁接种科兴疫苗的儿童亦必须由家长/监护人亲自陪同前往接种。
 
2022年3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