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回应「全民强制检测」
*************
  就传媒查询「全民强制检测」计划的细节以及当中可能涉及所谓「禁足」的安排,特区政府发言人今日(三月一日)重申,政府在细化有关方案时定必考虑香港的实际情况和社会各界意见,务求是次计划能做到彻底、快速、有序、有效切断社区内仍存在的病毒传播链,过程中亦会兼顾社会中重要且必须的活动得以维持运作,和市民的生活所需。
   
  特区政府发言人说:「第五波疫情来势汹汹,目前确诊个案和死亡人数不断上升,市民的焦虑和忧心完全可以理解,但正正在此时刻,市民必须提高警觉,留意政府发放的资讯,不要被别有用心的人所散播的谣传误导,从而产生不必要恐慌,作出非理性行为。」
   
  「『全民强制检测』是行政长官于二月二十二日公布的抗疫行动计划的重要一环,将有助香港更彻底地揪出在社区的感染个案;由于规模庞大,执行上不容有失,政府须仔细谋划,确保有足够的配套,调配充足的人手。目前计划仍在细化阶段,一俟敲定便会向外公布,并广泛宣传,让市民充分掌握安排,不致引起误会或混乱。」
   
  「同时,政府必定会慎重全面考虑计划对本地重要的经济环节和市民生活带来的影响。其中,金融业是最国际化的产业。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须时刻与其他市场保持联系。我们留意到即使其他金融市场所处的地方曾实施『封城』或『禁足』等措施,其金融业务皆不受影响。特区政府在推行『全民强制检测』计划时定必兼顾金融业的特质和保障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同样地,各地推行『全民强制检测』的经验说明须照顾市民食物和必需品、出外求医等基本生活的需要,因此市民无须恐慌,抢购和囤积有关物资。」
   
  「鉴于近日市面上的情况,特区政府已主动联络各大超级市场,促请它们确保货品供应充足;特区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情况,与主要供应商保持联系,确保供应稳定。事实上,特区政府近日已与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紧密沟通和合作,共同拓展不同途径以确保内地供港鲜活食物、蔬菜和其他物资供应稳定,包括水路和铁路货运安排,同时积极优化跨境运送物资的运作。」
 
2022年3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