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简要结果及二零二一年年底人口数字
*************************
  政府统计处(统计处)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发布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简要结果及二零二一年年底人口的临时数字。

I. 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简要结果

  根据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结果,以「居住人口」的定义编制的香港人口,于二零二一年六月底的数目为7 413 070人,在过去10年间的平均每年增长率为0.5%。在二零二一年六月底的总人口中,7 334 652人为常住居民,78 418人为流动居民。

  本港人口持续高龄化。六十五岁及以上的人口占整体人口的比例,由二零一一年的13%上升至二零二一年的20%。

  人口年龄中位数由二零一一年的41.7岁上升至二零二一年的46.3岁,亦反映人口高龄化的趋势。

  撇除外籍家庭佣工,人口的性别比率(即相对每千名女性的男性数目)由二零一一年的939,下跌至二零二一年的910。

  至于婚姻状况,二十岁及以上人口中从未结婚的比例在过去十年间有所上升。有关升幅(撇除外籍家庭佣工)在二十五至二十九岁的女性(由71%上升至80%)及三十至三十四岁的男性(由50%上升至58%)中尤其显著。

  在本港人口中,大部分为华人,另有约8%(或62万人)为非华人。在本港的非华人中,则以菲律宾人和印尼人居多,分别占总人口的2.7%和1.9%。

  本港人口的教育程度普遍有所提高。在十五岁及以上人口中,曾接受专上教育的比例由二零一一年的27%增加至二零二一年的35%。

  二零二一年的工作人口数目为368万人,较二零一一年的355万人有所增加。

  在过去十年间,家庭住户数目由237万个上升至267万个,平均每年增长率为1.2%。随着住户结构的改变,平均每户人数由2.9人下降至2.7人。

  在二零二一年,53%的人口居于私人永久性房屋,29%居于公营租住房屋,而16%则居于资助自置居所单位。有关比例与十年前相若。

  在二零二一年,人口最多的三个区议会分区依次是沙田区、观塘区和元朗区,而人口最少的是湾仔区。以十五岁以下年轻人占区内人口的比例而言,最高者为离岛区,其次为九龙城区和荃湾区。以六十五岁及以上人口比例而言,最高者则为东区,其次为黄大仙区和葵青区。至于人口密度方面,密度最高的三个地区依次是观塘区、深水埗区和油尖旺区,而密度最低的是离岛区。

  表一列出二零二一年及二零一一年人口普查的主要统计数字,而表二则列出二零二一年区议会分区主要人口特征。

II. 二零二一年年底人口数字

  运用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所得的人口基准,再透过出生、死亡及出入境记录等行政数据所反映的二零二一年下半年的自然变动和净迁移,二零二一年年底的人口数字亦已编制。

  二零二一年年底的香港人口的临时数字为7 403 100人。与二零二零年年底人口7 426 700人比较,减少23 600人,跌幅为-0.3%。

  二零二零年年底至二零二一年年底的人口下跌由自然减少(即死亡多于出生)及香港居民净移出(即移入少于移出)组成。期间出现14 200人的自然减少,出生人数为37 000人,死亡人数为51 200人。在同期内,净移出人数为9 400人,其中17 900人为单程证持有人的移入,27 300人为其他香港居民的净移出。

  二零二一年年底的总人口中,常住居民占7 301 300人,而流动居民占 101 800人。

  表三列出二零二一年年底的总人口,而表四则列出二零一零年年中至二零二一年年底的人口数字。

评论 

  政府发言人指出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提供了一个对香港发展很重要的全面人口数据资料库。政府和社会可运用普查数据作研究、讨论、规划、政策制定及决策的用途,特别是在教育、房屋、交通、医疗和社会服务有关的范畴。

  政府发言人表示二零二一年的按年人口下跌(-0.3%)相比二零二零年(-1.2%)有所收窄。

  政府发言人强调自然减少(即死亡多于出生)继在二零二零年首次在香港出现后,在二零二一年有所扩大。在过去五年,出生人数由二零一六年的60 900人持续下降至二零一九年的52 900人,再进一步下降至二零二零年的43 000人及二零二一年的37 000人。香港的生育率一直在亚洲经济体中属于最低的地方之一,过去两年出生人数大幅下跌亦可能是受到自二零二零年年初爆发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另一方面,随着人口高龄化的趋势,死亡人数在过去五年由46 900人逐渐上升至51 200人。

  政府发言人表示:「在2019冠状病毒病的持续影响下,香港和内地以至世界其他地区实施严厉的关口管制和检疫措施,跨境行程受到严重影响,我们观察到移入香港的人数(包括单程证持有人、外籍家庭佣工和透过各种入境计划来港工作或读书的人士)继续处于低水平。其中,在二零二一年不时因应当时2019冠状病毒病情况对从若干地方来港的人士实施的登机限制影响了人口移入。在二零二一年抵港的单程证持有人数目(17 900人)虽然较二零二零年(10 100人)略为回升,但仍显著低于疫情发生前的水平(在二零一九年为39 100人)。同时,在疫情前已离港的香港居民可能选择暂时在其他地区居留或未能返港。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在期间录得香港居民净移出。」

  「因此,若单以净移出人数上升而认为香港出现移民潮,是以偏概全。」

  政府发言人补充:「事实上,净迁移涵盖香港居民以工作、读书和移民等各种目的进出香港的流动,然而当中没有细分的数字。香港居民在离境时无须向政府申报外游目的。因此,政府没有港人移居外地的直接统计数字。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城市,人口的流动性一直很高。过去十年,不包括单程证持有人的香港居民在大部分年份均录得净移出。」

  「香港仍是吸引海内外人才的城市,有鉴于近年『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申请显著上升,特区政府于二零二零年将年度配额倍增至2 000个,以扩充香港人才库。措施成效显著,二零二零年有超过1 700名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优才获发配额。有见及此,行政长官于《2021年施政报告》宣布进一步将『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年度配额倍增至4 000个,以吸引世界各地优才来港发展。」

进一步资料

  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结果概要已载录于《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简要报告》报告书及《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要统计数字》单张内。两者皆可在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tc/scode600.html)及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题网站(www.census2021.gov.hk/tc/index.html)下载。

  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于去年六月二十三日至八月四日进行,统计处感谢住户的积极参与。统计处将分阶段发表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详细结果,并会陆续推出多项数据服务,包括一系列网上刊物、统计表和分区图解,以及可自制统计表的网上平台,以切合不同数据使用者的需要。

  根据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结果得出的人口基准,二零一六年年底至二零二一年年中的人口数字亦已相应作出修订。

  「常住居民」指两类人士:(一)在统计时点之前的六个月内,在港逗留最少三个月,又或在统计时点之后的六个月内,在港逗留最少三个月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不论在统计时点他们是否身在香港;及(二)在统计时点身在香港的香港非永久性居民。

  对于不是「常住居民」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如他们在统计时点之前的六个月内,在港逗留最少一个月但少于三个月,又或在统计时点之后的六个月内,在港逗留最少一个月但少于三个月,不论在统计时点他们是否身在香港,会被界定为「流动居民」。

  根据惯例,每次发表最新的人口数字为「临时数字」。而经修订的数字会在其后的六个月公布。即是说,二零二一年年底人口的临时数字于今天公布,而修订数字将于二零二二年八月公布。

  如欲查询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简要结果,请联络政府统计处普查策划组(三)(电话:3428 2744;传真:3584 7864;电邮:census2021@censtatd.gov.hk)。如欲查询人口数字,请联络人口统计组(一)(电话:3903 6943;传真:2716 0231;电邮:population@censtatd.gov.hk)。
 
2022年2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