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完成隔离和家居检疫的最新条件
******************
  政府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公布2019冠状病毒病感染人士完成隔离和密切接触者完成家居检疫的最新条件。在风险为本原则下,符合资格人士在连续取得阴性测试结果后,可提早离开社区隔离设施或家居,如常生活。
   
  现时,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正致力让较高风险的感染人士能及早送到医院。没有病征或征状轻微的感染人士会尽可能送往社区隔离设施,接受为期14日的隔离安排。尚待入院或隔离设施人士(以下简称为「尚待入院」人士)在家居等候期间,如未能获及时送院或社区隔离设施,可在检测阳性后第14天进行测试,并在取得阴性测试结果后离开家居。另一方面,卫生署正推行「居安抗疫」计划,安排经评估为合适的密切接触者进行14日的家居检疫。
   
  根据过往公布的要求,已入住社区隔离设施的感染人士、尚待入院人士,以及接受家居检疫的密切接触者均须在社区隔离设施或家居进行14日医学监察,并在满足相关检测要求后,方可视作完成隔离或家居检疫。
   
  因应最新疫情发展和风险评估,特区政府和医管局决定,已入住社区隔离设施的感染人士和尚待入院人士若已接种至少两剂新冠疫苗,将可以在检测阳性后第六天及第七天(目前以接受检测或接收样本翌日为第一天;如无接受检测或接收样本纪录,则以收到检测结果通知当日为第一天)进行快速测试。同样,已接种至少两剂新冠疫苗的密切接触者则在接受家居检疫第六天及第七天进行快速测试。若他们在这连续两天的快速测试均取得阴性测试结果,将可以于第七天提早离开社区隔离设施或家居,如常生活;相反,若他们在这两天的快速测试取得至少一次阳性测试结果,将需要按照原有安排,继续接受隔离或家居检疫。
   
  上述最新条件不适用于未有接种或只接种一剂新冠疫苗的人士,以及「居安抗疫」计划下仅需进行四日家居检疫之密切接触者的同住家人。
   
  最新条件可让相关人士透过连续进行快速测试,确认其传播风险已减至相当低的水平,从而让他们可提早如常生活,亦有助本港维持日常运作和提供必要服务。因应当前病毒肆虐,政府呼吁市民如非必要应避免外出,减少社交接触,并鼓励不同行业在可行情况下安排雇员在家工作,共同为管控疫情尽一分力。
   
  至于入院人士,医管局会就其具体出院条件作专业判断。主诊医生会作出临床判断,如果入院人士按风险水平作临床评估,例如病人临床情况稳定而家居或院舍情况许可,或有其他社区隔离设施接收,会容许病人尽早出院并在家居、院舍或其他合适设施逗留休养,直至取得阴性结果(未接种疫苗者第14天、已接种疫苗者第六及七天),方可安全离开家居、院舍或设施。
   
  政府发言人表示:「医管局采取上述出院安排将可以加快病床流转,使医疗资源能更有效地用于迫切个案。我们恳切呼吁安老院舍配合全城的抗疫工作,接回已获医管局诊断为情况稳定的长者。如有需要,医管局社区老人评估小组可为安老院舍提供支援。」
 
2022年2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4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