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与内地当局合作确保内地供港日常物资供应稳定
**************************
  特区政府内地供港物资供应工作小组与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一直紧密合作,共同探讨透过不同途径确保内地供港物资供应稳定,包括蔬菜、水果及其他日常食品和生活物资等。经内地当局与特区政府的推动及协调,以及业界人士的积极参与,由内地到香港的「海上快线」水路运输服务已经开通。目前,每日有至少三班驳船服务支援水路货物供应,包括(1)从深圳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到香港葵青货柜码头;(2)从深圳大铲湾码头到香港葵青货柜码头;及(3)从深圳妈湾港码头到香港内河码头。

  内地当局已设置专用船舶及拖车绿色通道,优先保障深港跨境运输船舶作业绿色通道,以及专用泊位、配套设备及堆场设施,确保深港跨境物资船舶优先靠离岸作业。更多航线亦有望在短期内开通,令更多来自广东省及深圳市的不同货品可以供应香港。

  另外,特区政府与内地当局同意一系列措施以确保以上安排得以畅顺运作,包括落实船舶运营公司调配动力、保障船员防疫工作,并确保船上作业与码头作业分开。食物安全中心亦在现时位于葵涌海关大楼的食品检查站设立检测点,加快鲜果食品供应市场。

  根据内地当局的资料,盐田国际、大铲湾和妈湾港三个码头昨日(二月二十四日)运输供港物资超过300个20呎标箱(近2 000吨)。其中生鲜食品类有超过30标箱(超过300吨),非生鲜食品类有超过280标箱(近1 700吨)。自开航以来,由三个港口总共运输供港物资近1 200个标箱,超过7 500吨货物,其中生鲜食品类占近100标箱(近900吨),非生鲜类占近1 100标箱(超过6 600吨)。

  除水路运输外,特区政府正与深圳市人民政府深入研究利用铁路运送物资的可行性。运输及房屋局已联同业界、港铁公司及相关政府部门今日(二月二十五日)早上在罗湖进行实地考察,并会与内地协商尽快安排试运。

  今日上水屠房因员工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而需要关闭进行全面消毒和人员核酸检测,影响本地新鲜肉类的供应。为保障香港市民的鲜活食品供应,特区政府正与内地商议安排调遣专业及熟练人员来港协助,尽快恢复本港新鲜肉类的供应。政府亦已要求肉类供应/代理商视乎实际需求,增加进口冰鲜肉类,以补充供应。

  特区政府感谢中央、广东省及深圳市人民政府一直以来的支持。特区政府会密切监察情况,并与内地当局继续推动和落实各项有利保障供港物资稳定的措施,积极优化跨境运送物资的运作。
 
2022年2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