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财政预算案》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相关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二零二二至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相关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新闻界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
 
  我希望在未来一小时集中介绍今年《财政预算案》与香港整体经贸发展的重点。
 
  大家都知道,我们目前面对非常困难的局面,疫情严重打击香港,除民生外,当然还有经济。在这个双重战役中,如果我们不能战胜疫情,经济必然受损。反之,如果疫情能够受控,我们看见香港真正具备很多优厚条件,有能力反弹。
 
  大家在第一张投影片看到去年一个很清楚明确的数字,虽然面对这么大的疫情和全球经济下行压力,香港在去年的贸易总额不但没有下跌,反而创出历来最高水平,而且这反弹并不是技术上调整,而是相比上一次二○一八年贸易总额高峰,仍然高出百分之十六,按年增长达百分之二十五以上。这充分反映在疫情受控的环境下,我们具备条件,透过主要的经济优势,包括经贸方面的优势,能够为香港经济找到出路。去年本地生产总值的增长有相当程度是由外贸带动,当然这是因为香港处于以全球来说较为优厚的经济区域。
 
  我们从第二张投影片可以看到,去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增长平均达到百分之六点四,相对全球的百分之五点九为高。在新兴亚洲地区,包括很多东盟经济体中,我们都能够有比较高的增长,内地的增长也非常可观,有百分之八点一。相对欧元区或美国经济体,以亚洲这个地区来说,整体经济表现较为良好。这在相当程度上反映出,香港的经济贸易关系在过去十多二十年产生转变。在第一张投影片看到,简单来说,香港的贸易伙伴八成来自亚太地区,即亚洲和太平洋区;七成来自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地区,即东盟、内地、日韩和澳纽这些区域。最大的贸易伙伴当然是内地,占一半以上,然后是东盟、台湾、欧盟、美国。从这个转变的格局中看到,我们应该尽量倚重这些经济动力区的增长,使我们可以把握机遇。
 
  从第三张投影片看到,在这段时间,香港仍然是国际间非常受欢迎的经贸中心。从去年十月的周年调查中可见,外国驻香港公司不减反增,虽然增幅受疫情影响,不是很大,但整体上维持;分布方面,正如我刚才所说,除欧美各地外,愈来愈投向区域内,包括日本、新加坡,都在首五名之内。在这段时间,很多人提到疫情影响很多外国公司在香港的运作,有人担心资金会否撤出或公司会否搬迁到其他地方。在全球疫情中,企业选定在哪里经营,经常会作出调整。我们透过商会、业界或投资推广署的接触,清楚知道不同企业都要作出调整。如果运作上需要在内地或区域中经常走动,他们必须作出调整,例如人手调配方面做些工作。整体上,外国公司在香港的数目维持,这在我们的调查反映出来。财政司司长亦在《财政预算案》中提到,去年整年,确实有很多企业的盈利达到非常理想的水平。这亦是我在一些外国商会所看见,一方面他们受疫情或旅游限制影响,所以要作出调派,但另一方面去年确实是他们的丰收年,所以他们缴纳的税款亦攀向新高。这证明在疫情中,每个企业、经济体都需要找方法处理。
 
  整体上,今年《财政预算案》清楚表明的策略,就是必须团结一致,携手抗疫,能够战胜疫情,我们就能够及早恢复很多经济活动。《财政预算案》亦特别提及,我们的方针是提升经济韧力,亦要丰富产业发展,令香港整体经济底子能够扩阔,亦必需加强我们在经贸上的优势。因此,财政预算案演辞第106至118段集中谈如何扩展香港作为国际经贸中心的地位,加强外国在香港的投资,以至如何抓紧国家「十四五」规划给予我们的机遇,包括双循环发展策略和发挥香港本身的优势。要做到《财政预算案》的策略,可以分为五个大方向。第一个方向,当然是要协助支援企业应对,这是目前最急迫、必须做的事情。我们亦要思考另外四个(方向),除解燃眉之急外,也要应付中长线,保持优势,让我们在情况许可时有足够的力量复苏。
 
  我们先谈谈解企业解燃眉之急。大家都知道,立法会已批准拨款270亿元予(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照顾不同行业、企业和个人。就协助企业解燃眉之急,无论在坊间、商会以至立法会,最多人提及在过去年多两年以来,透过「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得到纾缓,帮助他们解决银根问题,因此他们希望计划能延展、扩大,加强对他们的帮助。所以,在《财政预算案》中,我们不但把整体承担额由2,100多亿元增加至2,800亿元,而且寛限申请时限多六个月;每家企业可以透过「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得到的款项亦由原本600万元增至900万元,参考数据是雇员薪金及租金的总和,由原本18 个月增加9个月至27 个月,还款期延长至十年。我们明白到企业有真正需要,在与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研究后,政府愿意作出承担,透过银行多做这方面的工作。我相信这措施会广泛受业界欢迎。
 
  除这项松动银根的计划外,政府亦有一系列措施减免企业负担,包括宽减利得税、(非住宅物业)差饷、一些政府收费,包括商业登记费、水费及排污费,或政府作为业主所收取的租金。这些都是政府协助业界渡过这段困难时间的减免措施。我们亦有针对特别受困行业,譬如旅游业的措施,稍后会谈到。整体上,政府在这方面的投放相当大,整个纾困措施,包括逆周期措施,超过1,700亿元。我们希望这些支援措施不单止直接让企业受惠,亦希望投入的支援有乘数效应,令整个社会透过资金流转或市民稍后透过消费劵消费,能搞活整个本地经济。
 
  第二个在《财政预算案》的重点是拓阔经贸网络。正如我开始时所说,经贸对于香港整个经济非常重要。我们看到在国际和国家两个大方向,对香港来说非常重要。一个当然是国家的双循环(发展策略),我们会继续在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框架下扩阔我们的企业,尤其是专业服务进入内地的市场准入。在过去一年,我们扩阔了多个专业的市场准入,包括工程、法律有关的专业。我们会继续循这路线,尤其是内地大湾区市场,扩阔市场准入的范围。另外一个在国际和区域之间,正如我刚才所说,RCEP十五个经济体已经成为香港超过七成经贸往来的地区,因此我们为加入RCEP作了很多准备,我以往在不同场合已谈了很多。我们已经进入关键阶段,除对RCEP成员表达加入的兴趣外,亦开始逐步筹划需要作好准备的领域,一旦RCEP可以开始讨论招纳新成员时,我们可以缩短时间进行这方面的工作。我们继续承接国家开放「走出去」的路线,无论在「一带一路」或与不同经济体的自贸协议,我们会继续这条路线。
 
  本届政府已经将与国际之间的经济体的自由贸易协议数目翻了一翻,所涉及的经济体数目则翻了两翻,我们会继续做这些工作。我们近期把过往签订的自由贸易协议,例如香港和智利的自由贸易协议,更新和加强,目的是希望在阴霾不定的国际经贸环境之下,可以透过双边或多边贸易协议,确保做生意时,有最大的稳固性。
 
  第三方面,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在刚才提及的大环境很清晰之下,我们需要具体地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甚至一些中型的企业。他们进入内地或外地市场时,需要跨过很多关卡,例如是否了解市场的情况,或有很多自身的调整工作要做。因此,我们特别加强对香港的企业的支援,使他们能够在内地充分利用内地的内循环市场。去年的《财政预算案》拨款予香港贸易发展局(贸易发展局)推行「GoGBA」,以探索大湾区的情况。今年,我们因应业界要求,为贸发局注资1亿3,500万元,直接要求他们做好支援香港企业进入内地市场,包括人才培训、开拓市场,以及利用贸易发展局在内地的众多渠道进行实质工作,连同「GoGBA」,可以具体地扩阔帮助企业进入内地市场,利用内地内循环的市场发展。这是我们一个重点发展项目。
 
  对外方面,除了加强自由贸易协议和投资保障协议的签订外,我们亦有信心一些为企业开拓市场的基金,例如「BUD专项基金」(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的资助地域范围),能够由原先一个市场扩展至三十多个与香港签订贸易或投资协订的经济体,这些地方成为可以利用我们的基金的地方。我们亦加强对出口信用的支援,我在刚开始的时候已提及,去年香港的贸易总额创新高,即是说,很多进出口贸易企业手握很值钱的货单,可以为企业作融资和信用保险安排。我们从两方面做工夫。第一,尤其是面对中美贸易之间有摩擦,风险增加的时候,信保局(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优化对企业的支援;另外,希望用尽贸易额作信贷保证,这方面银行融资可以多做些工夫,帮助不论大小的企业开拓市场。
 
  第四方面,投资推广。这数年,香港仍然是全球最能吸引外来直接投资的地方之一,排名全球第三。投资推广署会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虽然政府整体的人手或公务员编制维持零增长,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辖下两个部门得到经常性或有时限的人手或资源增加,投资推广署是其中一个,经常性开支增加9,000万元,扩大了他们的工作,尤其是下列四方面:大湾区发展、创新科技、香港在绿色金融或气候变化和碳中和方面的商机,同时利用我们在内地和海外的投资推广网络,包括位于海外的经济贸易办事处,以加强工作。这是投资推广署因应刚才所描绘的情况作出的回应。
 
  另外一个在整体零增长下获增拨款项的部门是知识产权署,以三年为限,增拨8,500万元提升部门在处理原授专利申请方面的审查能力。我们由二○一九年已经开始实行原授专利,这是一项高增长、高需求(的服务),而且能帮助香港提升专业服务和知识产权中心的地位。在这方面,除推行原授专利加强版外,亦要及早落实一些国际条例及香港应该推行的工作,例如修订《版权条例》草案,我们希望在今年提交立法会,并与业界合作加强产权知识专业服务的提升。
 
  最后一项,大家都很关心。以往,除了经贸、财金和专业服务外,旅游业对香港也是重要的。面对目前的困境,我们并没有将它放低。除过往六轮直接经济支援,提供超过38亿元予旅游业渡过难关外,这两年我们按之前提出的《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与业界一起逐步提升他们的能力。在今次《财政预算案》中,我们按照计划加强支援,除拨款三亿元继续拓展「绿色生活本地游鼓励计划」外,我们亦看到要开发新景点,而且要有内涵,结合香港的传统文化,中西荟萃,以至很多古迹复修等,我们特别设立「文化古迹本地旅游计划」,有点类似「绿色生活本地游鼓励计划」,但主题是文化古迹和一些本地文化,希望给予业界新契机聚焦发展。当可以恢复旅游往来时,他们更具能力应对受欢迎景点的发展。这包括资助旅游从业员培训和特别增加拨款予香港旅游发展局重振旅游业。我以往在不同场合也曾提及,虽然现在访港旅客数字跌至极低水平,我们必须维持香港整体的旅游形象。当旅游恢复的时候,我们能及早欢迎游客到香港,帮助我们和区域作「一程多站」的安排。
 
  简单来说,这五个范畴就是今次《财政预算案》中,商经局的重点项目。今日有不同部门的首长出席回答大家就《财政预算案》的问题。多谢大家。
 
2022年2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二月二十五日)举行记者会,阐述二零二二至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有关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措施。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中)今日(二月二十五日)举行记者会,阐述二零二二至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有关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措施。知识产权署署长黄福来(左一)、旅游事务专员沈凤君(左二)、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左四)和工业贸易署署长卢世雄(左五)亦有出席。

网上广播

《财政预算案》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相关措施记者会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