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在《财政预算案》创新及科技局相关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二零二二至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创新及科技局相关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日的记者会。由于我正留家工作,所以我会以视像形式参加今日的记者会。我会先作简单介绍,然后欢迎大家提问。我和我在现场的同事非常乐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今届政府自上任以来一直着力推动创科发展,至今已循八大方向投放超过1,300亿元,持续完善本港的创科生态。我们非常高兴看见近年创科成果渐渐显现,例如初创企业的数目和风险投资基金在本港的投资均大幅增加,亦见证十多间独角兽企业的诞生。香港现时更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集资中心。

  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为持续推动香港创科发展带来了重要的财政支撑,并宣布了一系列重点措施,包括支援初创企业及科技投资、推动研发、鼓励科技应用三方面,以进一步强化整个价值链及创科生态圈。

  在支援初创企业及科技投资方面,政府会在「香港增长组合」下成立50亿元的策略性创科基金,投资对香港具战略价值、具规模和发展潜力的科技企业,以吸引科技企业在香港落户或扩充,或与本港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此外,我们亦会加码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将给每所大学的每年资助额倍增至1,600万元,为受惠的大学初创提供额外与私人投资1:1的配对资助。每间初创每年最多可获150万元的配对资助,为期最长3年。

  在推动研发方面,政府会预留100亿元,强化香港在生命健康科研的优势,进一步推动香港在生命健康科技的发展,为香港长远提供更完备的配套,包括硬件、科研人才、臨床试验及數据应用等各方面,提升不同机构包括大学的科研容量及能力。我们会在港深创新及科技园设立InnoLife Healthtech Hub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聚焦生命健康領域的研发及环球科研合作。另一方面,我们亦会将创新及科技基金每年向香港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及6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提供的资助倍增至4亿4,000万元。

  至于科技应用方面,我们会预留6亿元进行一次全面的电子政府审计,检视各政府部门利用科技的进度,协助它们提升公共服务的效率。

  此外,为推动数字化经济发展,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提出成立数字化经济发展委员会,务求集思广益,为共同加速香港数字化经济的进程出谋献策。
    
  各位,创科既是经济新增长点,亦可提升各行各业的生产力。我们会把握好现时创科发展的良好势头,继往开来,积极推进各项措施,全力全速发展创科。我希望大家会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携手推动香港创科向前迈进。多谢各位。
 
2022年2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2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今日(二月二十五日)以混合模式举行记者会,阐述《财政预算案》中创新及科技范畴的措施。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以视像方式参与,并联同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蔡淑娴(左二)、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右二)、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左一)和效率专员李国彬(右一)回应记者提问。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二月二十五日)于《财政预算案》创新及科技局相关措施记者会上,透过视像方式回应传媒提问。

网上广播

《财政预算案》创新及科技局相关措施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