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二一年下半年香港学校结核病概况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胸肺服务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公布二○二一年下半年学校结核病个案组群的情况。中心呼吁市民,特别是校园持份者,包括学校管理层、学生及家长应时刻保持个人及环境卫生,提防结核病。

  胸肺服务在二○二一年七月至十二月共接获1 916宗(临时数字)结核病呈报个案,其中年龄介乎3岁至24岁(处于一般就学年龄)的个案占82宗(4.28%)。同期,校园出现共涉及六人的两个群组(各由三宗个案组成)。有关个案组群资料已上载至胸肺服务统计数字网页供市民参阅。

  在二○一九年和二○二○年,3岁至24岁年龄组别的结核病个案占呈报个案的比率分别为5.37% 和4.39%。

  卫生署发言人指出:「香港的结核病呈报率在过去数十年持续显著下降,但现时结核病仍是全球流行传染病之一,组群个案在校园亦时有发生。尽早发现病例及适时进行抗结核药物治疗是最重要的结核病防控措施。卫生署将继续通过健康讲座和其他宣传工作,提高学校对结核病的认识。」

  发言人表示,结核病是一种经空气传播的疾病,当结核病人咳嗽或打喷嚏时,所产生含有结核菌的小点便会于空气中散播。若旁人吸入这些小点,便有可能会受到感染。但一般而言,与病人长时间接触才是有效传染的最重要条件。

  ​市民必需继续保持对结核病的警觉性,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包括均衡饮食、戒烟戒酒、并配合适当运动和休息。市民如有长期咳嗽、痰中带血、消瘦、发烧和午夜盗汗等征状,便应及早求医。若不幸染上结核病,便应注重呼吸道卫生和咳嗽礼仪,并在监督下接受治疗。市民亦可参阅胸肺服务网页或致电热线(2572 6024),了解更多有关结核病的资料、服务及统计数字。
 
2022年2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