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二年一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统计
*****************
  政府统计处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发表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显示,二零二二年一月份本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均录得按年升幅,分别上升18.4%和9.6%。

  继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份录得24.8%的按年升幅后,二零二二年一月份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为4,595亿元,较二零二一年同月上升18.4%。同时,继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份录得19.3%的按年升幅后,二零二二年一月份商品进口货值为4,529亿元,较二零二一年同月上升9.6%。二零二二年一月份录得有形贸易顺差66亿元,相等于商品进口货值的1.5%。

  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字显示,截至二零二二年一月止的三个月与对上三个月比较,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上升9.9%。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上升7.6%。

按国家/地区分析

  二零二二年一月份与二零二一年同月比较,输往亚洲的整体出口货值上升18.1%。此地区内,输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印度(升94.3%)、台湾(升52.0%)、新加坡(升47.6%)、越南(升44.4%)和韩国(升40.8%)。输往中国内地(内地)的整体出口货值亦上升10.9%。

  除亚洲的目的地外,输往其他地区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美国(升41.4%)。

  同期,来自大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泰国(升37.1%)、越南(升29.7%)、印度(升21.1%)、台湾(升16.8%)、韩国(升16.2%)和内地(升15.1%)。同时,来自美国的进口货值则录得跌幅(跌5.9%)。

  截至二零二二年一月份为止的三个月与二零二一年同期比较,输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印度(升75.2%)、台湾(升47.9%)、韩国(升43.2%)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升43.1%)。输往内地的整体出口货值亦上升18.6%。

  同期,来自大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台湾(升26.0%)、泰国(升21.4%)、内地(升20.7%)、新加坡(升19.0%)和韩国(升15.9%)。

按主要货品类别分析

  二零二二年一月份与二零二一年同月比较,大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424亿元,升25.5%)、「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增210亿元,升53.4%)、「杂项制品(主要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增60亿元,升32.7%)和「专业、科学及控制用仪器及器具」(增41亿元,升47.3%)。然而,「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跌幅(减86亿元,跌12.6%)。

  同期,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进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227亿元,升13.1%)、「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增159亿元,升51.8%)、「杂项制品(主要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增35亿元,升15.8%)和「专业、科学及控制用仪器及器具」(增35亿元,升41.2%)。然而,「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的进口货值则录得跌幅(减62亿元,跌9.5%)。

  截至二零二二年一月份为止的三个月与二零二一年同期比较,大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430亿元,升28.5%)、「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增584亿元,升48.5%)、「杂项制品(主要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增141亿元,升25.1%)、「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增85亿元,升4.1%)和「动力产生机械及仪器」(增76亿元,升36.8%)。

  同期,大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进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060亿元,升20.2%)、「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增388亿元,升38.7%)、「杂项制品(主要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增235亿元,升34.1%)、「动力产生机械及仪器」(增93亿元,升37.8%)和「石油、石油产品和副产品」(增70亿元,升64.6%)。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二零二二年一月商品出口货值按年进一步上升18.4%,输往内地、美国、欧盟及其他主要亚洲市场的出口均明显增长。然而,农历新年的时间相较去年有异,或会对上述数据造成一些扭曲。待取得二月的贸易数字后与一月的数字合并分析,将能更清楚反映实际情况。

  展望未来,外部需求持续恢复应为香港的出口表现提供支持。然而,反覆的疫情及其对环球供应链和运输造成的干扰仍是主要的忧虑。欧洲地缘政治局势转趋紧张、中美关系发展,以及主要经济体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取向也值得关注。政府会密切留意情况。

进一步资料

  表1载列二零二二年一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的分析,表2载列二零一九年一月份至二零二二年一月份原来的按月贸易统计,而表3则显示同期经季节性调整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

  表4载列二零二二年一月份经本港整体出口往十个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货值,而表5则载列进口自十个主要供应地的商品货值。

  表6和7载列二零二二年一月份十项主要本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品类别的货值。

  本文所载的对外商品贸易货值是以当时的价格计算。在比较不同期间的货值时,并无扣除价格变动的影响。另有专为分析二零二二年一月份对外商品贸易货量和价格变动的统计数字,将于二零二二年三月中发表。

  详细分析二零二二年一月份本港对外商品贸易表现的统计资料,刊载于二零二二年一月号的《香港对外商品贸易》。该刊物将于二零二二年三月中出版,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tc/scode230.html)下载。

  查询有关商品贸易统计数字,请与政府统计处贸易资料分析组(二)联络(电话:2582 5042)。
 
2022年2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