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感谢立法会因应严峻疫情就立法会事务作出特别安排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三日)表示,衷心感谢立法会主席和议员就其要求作出迅速和正面回应,在此关键时刻减少向政府提出索取资料,让政府能集中精力稳控疫情,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
   
  林郑月娥二月二十一日去信立法会主席,冀立法会议员考虑在未来两个月,特别在财务委员会审议二○二二至二三财政年度开支预算期间,大量减少就政府工作作出提问。根据过往多年经验,在立法会审议开支预算期间,各管制人员往往需在短时间内回答数千条书面问题,令各级公务员同事面对庞大工作量。
   
  林郑月娥说:「政府切实负起稳控疫情的主体责任,已经动员各政策局及部门一切可以动员的人手和各级同事,组成一支坚实的抗疫团队。现时差不多每位主要官员均已被指派带领不同行动,并动员或调配本来负责其他工作的同事参与抗疫工作。」
   
  立法会主席今日回覆行政长官时表示,经征询财务委员会主席及各板块议员的意见后,全体议员同意在审议二○二二至二三财政年度开支预算时每位议员只提出不多于 10 条问题。此外,立法会在疫情未稳定前,只会处理具立法效力的事项,而委员会则只应就急切或与疫情有关的事项才召开会议。立法会同时将继续作出特别安排,以遥距方式举行会议。
   
  林郑月娥表示:「立法会具有审核及批准《财政预算案》的宪制职能,并就政府工作提出问题,我完全尊重立法会议员的角色和职能。严峻疫情当前,我们须以尽快遏止目前这波疫情为压倒一切的任务,以确保香港市民身体健康,我们是次要求实属例外之举。我感谢各位议员的支持和理解。」
   
  「事实上,第七届立法会议员自二○二二年一月一日就任以来,一直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履行职权,包括迅速通过有关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资270亿元的拨款申请,为受新一波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人提供及时援助。」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会用好中央的全力支持,以坚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心,抗击疫情。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