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回应《财政预算案》
**************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就二零二二至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回应如下:
    
  财政司司长今日发表二零二二至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香港去年经济重拾升轨,但近日发生严峻的第五波疫情,令正常经济活动和就业市场面临压力,今年的预算案是在这个非常特殊的环境下制订的。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是尽快稳控疫情。预算案为多方面防疫抗疫措施预留必要的财政资源,确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包括继续推展疫苗接种计划、加大检测力度、购买快速抗原检测包、为医院管理局增拨资源、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资120亿元,以兴建防疫抗疫设施等。

  为了支援受第五波疫情重创的企业及个人,政府已经迅速推出第五及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措施,两轮基金总额达306亿元。预算案进一步提出短期纾困措施,例如延长「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的申请期限至明年六月底,以进一步纾缓中小企资金周转的压力;优化「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尽量协助疫情下收入大幅减少的人士;向领取社会保障金额的合资格人士,额外发放半个月津贴;为指定税项、差饷、电费、水费及排污费作出不同程度的宽减或补贴等。

  预算案再次推出消费券计划,向每名合资格的18岁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来港人士,分期发放总额一万元的电子消费券。今年消费券金额加倍,相信会为本地消费市场带来更大的刺激作用。

  预算案为经济复苏创造有利条件,强调投资未来,特别是促进香港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充分发挥香港在「十四五」规划下四大传统中心及四大新兴中心的潜力,并凭借「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面向世界,继续巩固香港的国际城市地位,开创新发展,谱写在新时代下的新篇章。

  现在,香港社会需要坚定信心,团结一致抗疫,企业保留实力,市民同心同向,尽快令疫情受控,难关肯定会过去,经济肯定会复苏。

  我支持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希望立法会会尽早审议及通过拨款议案,让各项措施得以尽快落实,市民和企业及早得到支援,经济早日重新起飞。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