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疫情下的检测及检疫安排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哲玄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2019冠状病毒病第五波疫情严峻。据报,部分从检测取得阳性结果的市民在其处所等待多天仍未获安排送院接受隔离,而且相继有长者及儿童确诊者出现重症和死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制订具体措施,确保接受「居安抗疫」的人士遵从有关的检疫规定,以及他们不会增加同住家人和邻近社区市民染病的风险;如有,详情为何;
 
(二)有何进一步措施缩短市民在社区检测中心轮候接受检测的时间;
 
(三)有否为滞留在社区的确诊人士制订清晰的日常护理指引;如有,详情为何;
 
(四)会否进一步增加隔离设施的数目;如会,详情为何;及
 
(五)会否订定从核酸检测取得阳性结果的市民被送往隔离设施的时限?
 
答覆:
 
主席:
 
  香港目前的疫情非常严峻,是我们两年抗疫以来最恶劣的情况。自第五波疫情于去年十二月底开始,政府迅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加强本港的防疫能力,并持续执行以应对疫情。
 
  就林哲玄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鉴于现时新冠疫情非常严峻,为尽快遏止病毒扩散,保障市民健康,避免拖垮医疗系统,政府由今年二月八日起推行「居安抗疫」计划。卫生署会为受检人士进行评估,包括其家居环境是否适合作检疫、同住受检人士的风险程度和个别人士的身体状况,安排经评估为合适之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同住家人分别进行为期14天和四天的家居检疫。
 
  进行家居检疫人士于检疫期必须留在居所中,并佩戴电子手环。他们需定期检测身体状况,包括每天量度体温两次;在指定日子自行进行快速抗原检测(密切接触者须另外在第12天于社区检测中心进行病毒检测);及遵照卫生署制订的其他家居检疫指引,包括接收送递物品、垃圾弃置及清洁消毒家居等感染控制措施。其他人(包括朋友、亲友或非同住人士)不可进入进行家居检疫人士的单位。
 
  政府人员会透过电子手环监察、致电进行家居检疫人士及突击检查等方式,确定相关人士在检疫期内留在居所。此外,卫生署要求相关人士在读取快速抗原检测结果后立即拍照,并于社区检测中心进行病毒检测后保存载有检测结果的电话短讯通知,供政府人员不定期查核。任何相关人士如擅自离开处所或未有遵从检测规定,即属犯罪,最高分别可处罚款10,000及25,000元,并监禁六个月。
 
  此外,卫生署已为物业管理及快递业界制订感染控制指引,并就「居安抗疫」计划向他们举行简介会,以减低业界人士受感染的风险。「居安抗疫」计划详细安排及指引已上载至政府专题网页(www.coronavirus.gov.hk/chi/home-quarantine.html),供公众参阅。
 
(二)因应本港近日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突趋严峻,检测需求急剧大增。为改善社区检测中心及流动采样站的轮候安排,政府目前实施了一系列优化措施,包括∶
 
(i)要求检测承办商安排「关爱队」,为长者、孕妇、残疾或行动不便等有需要人士安排优先采样,缩减他们的轮候时间;
 
(ii)动员多个政府部门派出公务员同事,前往各区多个检测站提供短期支援,包括协助检测人士进行登记、协助人群管理、维持现场秩序和解答市民查询;及
 
(iii)陆续在检测站设置派筹机,让市民取筹后,可于稍后时间回到社区检测中心/流动检测站进行检测而无需长时间排队轮候。市民并可扫描筹号上的二维码查看轮候情况,以及通过社区检测中心网站(www.communitytest.gov.hk)查看有关检测点的实时筹号排队状况。
 
(三)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已发布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结果呈阳性/初步阳性感染人士须知,及等候送往医院或隔离设施时的健康建议,并已上载至政府「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
 
  为进一步支持尚待移送入院或隔离设施人士的医疗需要,除上述卫生防护中心的资讯外,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护讯聆」由二○二二年二月九日起提供电话支援服务。护士会主动联络一些在社区等候入住隔离设施的确诊人士,评估他们的健康状况,提供相关资讯及情绪支援,及提醒他们要注意个人和家居卫生。此外,医管局于二月十五日开设电话热线解答等候入住隔离设施确诊人士的医疗查询及提供感染控制建议。热线1836 115每日上午八时至晚上十时运作,每周七天。医管局亦于二月十六日启动七间指定诊所,为出现轻微感染征状的等候入院或入住隔离设施人士,提供诊断和治疗。为实施合适的感染控制安排,求诊人士必须透过电话预约诊症。指定诊所的医护人员会按求诊者的的临床情况提供适切的治疗,并在有需要时转送病人到医院作进一步治理。医管局会密切留意电话热线及指定诊所的服务需求和运作情况,以配合疫情最新发展及政府的防疫策略。
 
(四)政府正全力建设社区隔离设施,接收检测阳性但无病征或征状轻微人士,预计二月内可由目前约5 000个单位倍增至约12 000个单位,分别来自竹篙湾社区隔离设施、鲤鱼门公园及度假村、未入伙的三座公共屋邨和社区隔离酒店。预计三月内可另增加主要来自社区隔离酒店和启德邮轮码头改装的16 000多个单位。
 
  此外,政府已开始在竹篙湾第二期的土地和启德邮轮码头毗邻土地建造相关隔离设施,预计未来数个月会分阶段建成,共提供大约10 000个单位。政府亦已敲定另外五幅土地,初步估计最少可提供共20 000个单位。
 
(五)香港近日疫情非常严峻,虽然早前已大幅提升各方面的应对能力,但第五波疫情涉及传播速度极快的Omicron变异病毒株,新增个案海啸式上升,远超本港已提升了的检测、追踪、检疫、隔离、治疗等方面的容量。医管局辖下医院的急症室、病房及社区治疗设施均承受极大压力,无法接收所有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呈初步阳性或确诊个案,必须优先处理和照顾风险较高、病情较严重的患者。同时,政府的社区隔离设施亦尚未足以即时将所有没有病征或征状轻微的人士从家居移送往隔离设施集中隔离。特区政府正极力用好中央的支援进一步提升应对能力,包括大幅增设社区隔离及治疗设施,以尽早隔离及治疗确诊个案。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