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预算案》支援企业、培育人才、提升经济发展能力
*************************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二零二二至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提出一系列措施,纾缓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的压力,以及支持香港提升发展能力。

  陈茂波预留资源,以加快创新及科技、金融服务、文化艺术和旅游业等行业的进程。

  为促进对香港有良好经济贡献潜力行业的投资,财政司司长把「未来基金」对「香港增长组合」的分配增加一百亿元。

  当中,五十亿元会用作成立名为「策略性创科基金」的新投资基金,至于另外五十亿元则用作成立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机会的「大湾区投资基金」。 

  本届政府已投放超过一千三百亿元于创科发展,陈茂波表示会增拨资源,「持续强化整个价值链及创科生态圈」。建议包括:

*预留额外一百亿元,进一步推动生命健康科技的发展;

*四亿四千万元用作加强对香港十六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六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的支援;

*将「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的资助额倍增至一千六百万元;及

*向「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十二亿元。

  为推动金融业界的创科发展,陈茂波建议拨款一千万元,在今年推出新一轮「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验证测试资助计划。

  《财政预算案》亦提出,就单一家族办公室所管理的合资格家族投资管理实体提供税务宽免,进一步优化财富管理业。

  陈茂波说:「我相信这项建议将提升香港作为家族办公室枢纽的吸引力,丰富香港的资金池,并为金融业界及其他专业界别创造更多商机。」

  鉴于旅游业受新冠疫情严重影响,财政司司长预留十二亿六千万元支援及发展旅游业,当中包括鼓励业界开发旅游产品、资助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支持香港旅游发展局重振旅游业的工作等。

  陈茂波说:「面对区内激烈竞争,我们会做好准备,增加资源推动针对文化、古迹、绿色及具香港特色的旅游项目,加强推广,适时推出具吸引力的优惠,以吸引境外游客。」

创造容量
————

  财政司司长指出土地和人力资源是影响香港经济发展的两项重要制约。

  陈茂波说:「要解除制约,我们必须大力开拓土地及培训人才。」

  「这既可让市民安居乐业,同时令经济发展踏上新台阶,从而保持社会稳定。」

  财政司司长从「未来基金」累积收益中预留一千亿元成立专款,以加快推动北部都会区内土地、房屋和交通基建项目的进程。

  北部都会区位于香港北部,面积约三百平方公里。整个都会区发展完成后,将可容纳约二百五十万人居住,并提供六十五万个职位,包括十五万个创科产业相关职位。

培育人才
————

  为提升劳动人口的人力资源,财政司司长提出多项措施,包括:

*视乎所需增加经常拨款至四亿元,加强医疗专业人员培训;

*增加五百个指定名额,资助学生修读与医疗相关的自资学士学位课程;

*预留一百亿元以完成各项提升和增加大学的医疗教学设施工程,应付约九百个额外的医疗培训学额;

*推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培训先导计划」及「金融科技从业员培训资助先导计划」,培训专业人员;

*向「粤剧发展基金」注资一亿元支持从业员的培训,以及拨款三千七百万元为文物修复人员提供专业培训;

*向建造业议会拨款十亿元,支持人力培训工作;及

*增加「持续进修基金」的资助上限至二万五千元,并撤销年龄上限。

  陈茂波说:「目标是巩固香港作为金融、商贸和创科中心的地位,长远提升香港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我们可凭借『一国两制』的优势,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兄弟城市协同互惠发展,为香港创造庞大的商机和发展空间。」

  按此查阅有关二零二二至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更多资讯。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