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引入治疗2019冠状病毒病的新药物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杨永杰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正与两家美国药厂洽购两款治疗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的口服药,即Molnupiravir及Paxlovid,最快分别于今年三月及五月抵港。就引入治疗COVID-19的新药物,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医管局何时开始与上述两家药厂洽购该两款药物,以及每款药物的订购量及每个疗程的成本为何;鉴于据报Molnupiravir的疗效比Paxlovid低,医管局会否重点采购后者;
 
(二)鉴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早前应急批准了一家内地药厂研发治疗COVID-19的两款联合治疗药物(即BRII-196及BRII-198),是否知悉医管局有否与该药厂洽购有关药物;若有,订购数量、最快抵港日期及每个疗程的成本为何;若否,原因为何,以及医管局会否尽快引入有关药物;
 
(三)鉴于据报由北京一家研发中心研发,并将进入临床试验的COVID-19口服药(即GDI-4405),疗效比Paxlovid更佳而且生産成本更低,是否知悉医管局会否考虑引入该药物;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是否知悉,医管局有否定期与内地专家交流,以了解内地研发治疗COVID-19新药物的情况,并适时引入合适的药物;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以及会否尽快作出有关交流的安排?
 
答覆:
 
主席:

  就杨永杰议员的提问,经征询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自疫情以来,医管局一直与食物及卫生局和卫生署保持紧密沟通,时刻留意疫情变化、临床医疗以及科研实证的最新发展,并参考世界各地(包括内地)药物监管机构和药物生产商的最新数据,以为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的病人提供适切治疗。
 
  医管局是基于现有科学实据,并以确保为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的病人可获处方经验证安全和有效的药物为目标。医管局的专家会按不断演进的医学证据,密切监察有关药物的药效及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并参考内地及海外最新的临床发展以及研究资料,评估各治疗2019冠状病毒病药物,以适时更新治疗指引。
 
  就药物治疗而言,医管局根据其专家小组制定治疗指引,让专科医生按确诊病人的临床情况作出评估,为合适的病人提供抗病毒药物,并针对病人的临床情况使用各种疗法。现时,医管局备有药物瑞德西韦及单株抗体Casirivimab和Imdevimab鸡尾酒疗法予辖下的公立医院使用,以治疗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的病人。
 
  在采购治疗2019冠状病毒病药物方面,局方一直积极联系以及持续与相关的生产商进行紧密磋商,适时购入及储备合适用作治疗2019冠状病毒病的药物,包括治疗新冠病毒的新口服药。医管局已根据专家意见采购合适数量的Molnupiravir及Paxlovid两种药物。鉴于药物价格属商业敏感资料,为避免影响药物采购的公平性,医管局不会披露购买药物的单位价格。
 
  医管局会继续密切监察相关药物的供应和使用情况,以照顾病人的需要,并会保持与内地及海外专家紧密交流,以了解各地研发治疗2019冠状病毒病药物的情况。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