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发展数字经济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杰庄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以及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有意见认为,香港独特的国际金融中心定位,能助力国家的数字经济发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政府推出了什么政策及措施以推动本港数字经济及其核心技术(例如人工智能、区块链、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以及有否评估该等工作的成效;如有,详情(包括具体数据)为何;
 
(二)有何措施及策略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独特的制度及市场优势,进一步发展数字经济及其核心技术,以提高本地生产总值和促进社会及经贸发展;及
 
(三)鉴于发展数字经济能为大湾区青年创造发展和就业机会,政府有否制订政策和增拨资源以培养数字技术人才;如有,详情为何,以及会否进一步加强这方面人才的培训及引入相关工作;如会,具体计划为何?

答覆:
 
主席:
 
  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及大力支持香港的创新及科技(创科)发展,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充分肯定了香港在国家科技发展的重要地位,更为香港创科发展带來强大的推动力。
   
  过去四年多,特区政府已投放超过1,300亿元,循行政长官于二○一七年提出的八大方向发展创科,为香港的创科发展打稳基础,并积极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各项措施已渐见成效。
 
  就吴杰庄议员的提问,经谘询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我现回覆如下:
 
(一)善用数据、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和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技术以及建设数字基建设施是推动数字经济的重要催化剂和关键要素。特区政府积极透过以数据主导的方式,促进香港智慧城市和数字经济发展。
 
  为此,继二○一七年发布首份《香港智慧城市蓝图》,政府在二○二○年发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提出涵盖六个智慧范畴逾130项措施。各政策局及部门(局/部门)正致力推动及落实当中的措施,并会因应智慧城市和创新科技的最新发展,适时更新其发展目标。
   
  随着新一代政府云端平台及大数据分析平台于二○二○年九月投入运作,大大促进局/部门之间数据的互联互通及推行更多采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的项目;并至今已支援超过340项数码政府服务和为超过15个项目进行大数据分析。而于二○二○年十二月推出的「智方便」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至今已录得超过110万用户,可接达的常用网上服务亦已超过190项,并在陆续增加中。政府于二○二○年亦完成了四个应用区块链的试点项目,探讨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不同数码政府服务的适用性和效益。
   
  为积极推动政府数码转型,各局/部门透过基本工程储备基金总目710电脑化计划下的整体拨款,推行不同的资讯科技项目,加快开发数码政府服务系统,提升政府运作效率及公共服务质素,进一步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于二○一九年四月成立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推动并邀请业界协助政府部门引入资讯科技方案,以优化公共服务及城市管理。截至二○二二年一月底,已为超过60项来自不同部门的业务需求配对解决方案,过程中安排了超过80场主题工作坊,涉及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和机械人科技等范畴。政府部门也可利用其他计划例如科技统筹(整体拨款)计划和创新及科技基金辖下的公营机构试用计划等,将相关先导项目成果正式推出和应用。
   
  政府亦会透过科技券计划,持续支援本地企业采用资讯科技服务和方案优化业务。
   
  另一方面,继推出「转数快」以及「贸易联动」这两项促进数字经济的金融科技基建,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正构建「商业数据通」,让企业能通过统一平台授权付款系统、公营机构或公用事业公司等服务提供者向银行提供数据,让银行进行更准确及客观的信贷风险评估,提高中小企业获得贸易融资的机会。
 
(二)为配合国家的发展策略,让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特区政府积极推动一系列创科基建设施,它们的发展领域与《十四五规划纲要》就数字经济时代提出的新兴产业吻合,包括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的AIR@InnoHK创新平台会集中发展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将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为其优先发展的研究领域;以及香港科学园第二阶段扩建计划将针对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相关研发活动需要。
 
  创新科技署会继续与广东省和深圳市相关部门推行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以鼓励粤港/深港两地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合作进行特定主题下的应用研发项目。近年计划下与数字经济核心技术相关的主题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和金融科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获资助项目的成果如得以产业化,可以为大湾区发展数字经济核心技术带来动力。
   
  另一方面,资科办联同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及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分别在二○一九年和二○二一年合办「创客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香港分站赛,让内地投资者和企业认识香港业界优秀的创新科技产品和方案,同时亦协助与创科有关的中小企业在内地(特别是大湾区)拓展商机,共同推动大湾区的数字经济发展。资科办今年将会继续合办有关比赛项目。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人民银行)及金管局于二○二一年十月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以联网方式提供一站式平台让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就跨境金融科技项目于两地进行同步测试,从而加快于大湾区推出金融科技产品的速度和减低开发成本。另外,香港的「贸易联动」与内地「中国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第二阶段对接亦已于二○二一年十月顺利完成,涵盖了更多类别的贸易活动及融资产品。金管局与人民银行将继续深化合作,以期为两地进出口商提供更全面和便利的贸易融资服务。
 
(三)政府透过一系列措施吸引、培育和挽留人才(包括数字技术人才),多管齐下壮大创科人才库。为从小培养学生对创科的兴趣,中学IT创新实验室及奇趣IT识多啲计划分别资助中小学举办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另外,政府、科技园公司及数码港亦有推出不同计划,如创科实习计划、创新科技奖学金和研究人才库等,吸引并支援大学生在创科方面的发展。另一方面,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本地企业员工接受高端科技培训,相关科技范畴包括「工业4.0」流程培训、区块链、数据分析、网络安全等。
 
   此外,政府于二○二○年推出抗疫基金金融科技人才计划,资助本地金融科技公司开设近1 000个全职职位,丰富香港的金融科技人才库。我们亦为在职金融从业员提供金融科技培训,至今已有1 200多名金融服务从业员受惠。
   
  为便利人才来港,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快速处理涉及输入非本地人才来港从事研发工作的申请,当中涵盖13个科技范畴,例如金融科技、5G通讯等。杰出创科学人计划则加大力度资助大学吸引国际知名的创科学者和其团队来港参与教研工作。政府亦会进一步增加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年度配额,并探讨扩展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至涵盖本港大学在大湾区所设分校。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