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住宅按揭利率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俊硕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意见认为,随着美国联邦储备局预计美国在今年内踏入加息周期,香港的利率无可避免会受到影响。住宅按揭利率一旦上升,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甚至冲击香港数以百万计的业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自二○○七年至二○二一年,由银行及认可财务机构新批出的住宅按揭贷款中,每月最高、最低及平均利率为何;及
 
(二)有否预计未来三年,银行及认可财务机构新批出的住宅按揭贷款的利率变化;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经谘询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后,我就问题的回覆如下:
  
(一)及(二)金管局透过每月进行的住宅按揭统计调查,估算有关调查中所涵盖的认可机构当月新批出按揭贷款的平均利率水平。二○○七至二○二一年间新批出按揭贷款的平均利率水平表列如下:
 
年份 平均按揭利率 (%)
二○○七 5.08
二○○八 3.03
二○○九 1.92
二○一○ 1.18
二○一一 1.83
二○一二 2.36
二○一三 2.27
二○一四 2.00
二○一五 1.95
二○一六 1.89
二○一七 1.92
二○一八 2.27
二○一九 2.45
二○二○ 2.08
二○二一 1.51

注:金管局没有收集最高及最低按揭利率的数据。
 
  在联系汇率制度下,随着美国加息周期,港元利率水平一般会趋近美元息率。然而,由于美国联邦储备局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以至美国利率前景仍不确定,加上本地利率水平亦受本地市场港元资金供求的变化影响,金管局没有未来三年的具体本地按揭利率预测数字。宏观而言,现时大部分住宅按揭贷款均选用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作为定价参考。鉴于当前本港银行体系流动资金充裕,银行总结余达到约3,500亿港元,港元拆息预期不会急速上升。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