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回顾二○二一年本地爱滋病情况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于二○二一年接获共447宗感染人类免疫力缺乏病毒(爱滋病病毒)的新增个案,而二○二○年则有505宗。

  回顾香港的爱滋病情况,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今日(二月二十二日)表示:「性接触仍然是最主要的爱滋病病毒传播途径,市民应恒常及正确使用安全套,以减低感染爱滋病病毒的风险。」

  「虽然近年爱滋病病毒感染呈报个案数字较二○一五年最高峰时有所回落,但高风险群组如年轻男男性接触者的感染情况值得我们继续关注。此外,有一部分数量的新个案透过异性性接触受感染。」

  二○二一年新增的447宗个案涉及367名男性及80名女性。当中239人(53%)透过同性或双性性接触受感染,122人(27%)经异性性接触受感染以及三人(0.7%)透过注射毒品感染,而余下83宗个案的传播途径因资料不足而暂时未能确定。

  二○二一年第四季接获共110宗感染爱滋病病毒新增个案。自一九八四年以来,爱滋病病毒感染呈报个案累积至11 232宗。

  该季的110宗个案涉及86名男性及24名女性。其中,47人透过同性或双性性接触受感染,32人透过异性性接触受感染,而余下31宗个案的传播途径因资料不足而暂时未能确定。

  该季新增个案的三个主要呈报来源分别是公立医院、诊所及化验所(51宗);卫生署爱滋病服务组(19宗)以及私家医院、诊所及化验所(18宗)。另外,有73名感染者(67%)已到卫生署或医院管理局辖下的爱滋病专科服务接受治理。

  此外,季内共有23宗爱滋病新增个案,其中12宗(52%)透过同性或双性性接触受感染,而11宗(48%)透过异性性接触受感染。该季最常见的爱滋病并发症是肺囊虫肺炎,即一种肺部感染。

  自一九八五年以来,本港爱滋病确诊呈报个案累积有2 320宗。

  发言人表示:「爱滋病是由爱滋病病毒引致。然而,终生接受抗爱滋病病毒药物治疗,能有效预防爱滋病及其引致的其他并发症,亦可改善患者的生活质素及存活率,而其程度取决于患者能否及早开始接受药物治疗。感染者如能持续抑制病毒以达至无法检测的水平,就不会透过性接触传播爱滋病病毒──即『测不到=传不到』。」

  「曾进行不安全性行为的人士应及早接受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他们可致电卫生署爱滋热线(2780 2211),预约接受免费、不记名及保密的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高风险群组更应定期测试。感染者应尽早接受爱滋病专科治理服务及抗爱滋病病毒药物治疗。」

  ​市民可参阅以下网页,了解更多详情:爱滋病网上办公室(www.aids.gov.hk)、红丝带中心(www.rrc.gov.hk)、爱滋热线网站(www.27802211.com),以及男同志预防爱滋病资讯网站(www.21171069.gov.hk)。
 
2022年2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