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即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的临时数字),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3.9%,与二零二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数字相同。就业不足率则由二零二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1.7%上升至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的1.8%。
 
  与二零二一年十月至十二月比较,在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期间,各行业的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变动不一,上升主要见于餐饮服务活动业和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而下跌则主要见于制造业和运输、仓库、邮政及速递服务、资讯及通讯业。就业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见于餐饮服务活动业。
 
  总就业人数由二零二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3 680 700人,下跌至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的3 676 500人,减少约4 200人。同期的总劳动人口亦由3 824 000人下跌至3 811 700人,减少约12 3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二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143 300人下跌至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的135 200人,减少约8 100人。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则由66 800人上升至69 800人,增加约3 000人。
 
评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本地第五波疫情开始令劳工市场受压。虽然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维持于3.9%,与二零二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相同,但同期就业不足率转为上升0.1个百分点至1.8%。总就业人数转为减少4 200人至3 676 500人,而劳动人口进一步减少12 300人至3 811 700人。」
 
  按行业分析,餐饮服务活动业的失业率在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较上一个三个月期间上升0.3个百分点至6.2%,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的失业率上升1.3个百分点至5.3%。这是由于本地疫情在二零二二年一月恶化,阻碍了这些行业的活动。另一方面,多个其他行业的失业率继续下跌,当中制造业和运输、仓库、邮政及速递服务、资讯及通讯业的跌幅较为显著。
 
  展望未来,罗致光博士说:「最近本地疫情恶化将会为劳工市场带来进一步压力。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的措施应能提供一些支援,估计将惠及67 000个企业、40 000架交通工具的营运者和750 000名人士。然而,劳工市场的前景将取决于本地疫情发展。因此,社会各界必须团结一致,同心合力,配合和支持政府的抗疫措施,令本地疫情尽快受控。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相关情况。」
 
  劳工处在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平均每月录得97 011个来自私营机构的空缺,按年上升81.2%,较二零二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平均数字则下降9.6%。求职人士可使用劳工处的网上平台(如「互动就业服务」网站)获取这些空缺资讯。
 
  大型招聘会方面,劳工处将于二零二二年三月三十日及三十一日举办大型网上招聘会,约有50个雇主参与,提供大量不同行业的职位空缺。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而编制。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紧随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当中,就业人口涵盖所有雇主、自营作业者、雇员(包括全职、兼职及散工等)和无酬家庭从业员。而按行业(或职业)划分的失业人士是按其以前从事的行业(或职业)划分。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的统计调查所用的样本,是通过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包括约25 000个住户,共约69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况。根据这个样本编制而成的劳工统计数字反映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的移动三个月期间的情况。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15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载列最新劳工统计数字的统计表可于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D5250021&scode=200)下载。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详细分析则刊载于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最新一期的报告载列二零二一年七月至九月的统计数字,而涵盖二零二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一期将于二零二二年二月底出版。用户亦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50001&scode=200)下载。
 
  有关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请联络政府统计处住户统计分析组(电话:2887 5508或电邮:ghs@censtatd.gov.hk)。
 
2022年2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