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强烈反对欧洲议会于2021年度「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执行报告对香港作出失实言论
*******************************************
  就欧洲议会通过2021年度「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执行报告,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发言人今日(二月十八日)作出以下回应:
   
  「特区政府强烈反对欧洲议会于2021年度『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执行报告中对香港作出失实言论,议会多次试图干预我国内部事务和歪曲特区落实『一国两制』,行径令人反感,注定徒劳无功。」
   
  「自回归以来,特区一直严格按照《基本法》的规定落实『一国两制』原则,实行『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中央政府亦一再表明会坚定不移落实『一国两制』政策,此乃香港赖以长期繁荣和稳定的基石。」
   
  「欧洲议会应当清楚,特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是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最高权力机关,有宪制权力及责任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香港国安法》),为《基本法》中适用于香港的全国性法律。」
   
  「自《香港国安法》二○二○年六月三十日实施以来,香港社会回复稳定,市民大众的生命和财产得到保障;他们并能再次行使受到《基本法》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相关条文保障的合法权利和自由,此亦在《香港国安法》清楚列明。从多个调查可见,《香港国安法》获得市民支持,并大大减少在港国际商界的忧虑,该执行报告形容《香港国安法》『打压香港的民主及自由』,实在难以成立。」
   
  「我们必须强调,所有由香港执法机构所采取的执法行动,包括在《香港国安法》下所采取者,均根据证据和严格依照法律进行,与有关人士的职业、背景或政治立场无关。此外,律政司的所有检控决定均按证据、适用法律和《检控守则》作出,不受任何干涉。」
   
  「特区政府会继续坚决反对并防止外国势力干预香港内部事务。」​
 
2022年2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