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感谢立法会议员和社会各界支持政府抗击疫情
************************
  ​立法会正就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进行致谢议案辩论,在今日(二月十七日)完成「走出疫境」环节,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对于立法会议员支持政府抗击第五波疫情表示感谢,并会继续带领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与社会各界携手并肩合作,战胜疫情,让香港市民尽快回复正常生活。
   
  林郑月娥说:「新一届立法会议员积极务实,自第五波疫情爆发以来,分别向我和各政策局和部门提出建议,在昨日至今日的第一节辩论中亦进一步提出具建设性的意见,包括如何用好中央的全力支持,充分体现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下,行政立法机关理性互动,贯彻良政善治。」
   
  「由于病毒特性,是次社区爆发的规模和速度已远超我们在『抗疫链』中各个环节的能力。我由衷感谢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就特区抗疫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向我传达中央的关切和支持,以及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在深圳主持召开支援本港抗疫工作协调会。特区政府正与相关中央部委及广东省政府紧密对接,包括今日率先迎来多位内地流行病学专家,以及两部流动检测车和多名检测技术人员,为我们提供协助。」
   
  林郑月娥表示:「此外,香港社会各界亦一呼百应,纷纷加入特区的抗疫团队,与政府人员同心同德,展现出香港人团结一心、迎难而上的精神,让我感到十分感动和鼓舞。」
   
  就隔离设施而言,自林郑月娥昨日(二月十六日)线上会见香港酒店业主联会和酒店业主后,业界反应非常热烈,至今已有21家酒店愿意参与成为社区隔离酒店,合共提供11 000多个房间,令人鼓舞。政府会立即审视这些酒店的条件,确认其是否合适作相关用途并尽快完成签署合约和接管等工作。计及即将启用的约4 400个房间,以及另外约5 500个政府正与有关酒店进行商讨的房间,估计合共有超过20 000个房间有机会成为社区隔离措施,大大超过原先希望达致的7 000至10 000个房间的指标。首间用作社区隔离酒店用途的香港荃湾帝盛酒店会在明天开始运作,保安局成立的抗疫特遣队已准备就绪,负责管理有关设施,并协助安排确诊者有序入住,进行隔离。
   
  林郑月娥亦感谢的士业界积极回应,在短时间内筹备300辆专属的士车队,由明日(二月十八日)开始接送确诊人士往返医院管理局指定诊所。
   
  至于疫苗接种方面,近日市民需求急增,为让市民特别是儿童、青少年和长者尽快接种疫苗,特区政府正继续增设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包括位于铜锣湾的「礼顿中心卫星社区疫苗接种中心」、位于屯门大会堂、粉岭和兴游乐场及沙田大会堂的短期社区疫苗接种中心、位于香港中央图书馆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和下星期即将在香港大学陆佑堂和荃湾体育馆增设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在本月底将共增至23间,平均每日疫苗接种量将提升至超过85 000剂。
   
  此外,特区政府动员了1 000多间私家诊所为更多市民尤其是长者接种疫苗;政府乐见最近私家诊所的接种剂次大幅提高,最高达每天约40 000剂次。至于安老院舍的长者方面,政府正动员组织更多医护人士,并通过简化健康评估和接种流程,在未来几星期全速提高接种率。
   
  林郑月娥说:「特区政府会继续动员社会各界和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和资源,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以稳控疫情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齐心协力,引领香港走出『疫』境。我再次呼吁全港市民保持信心,支持我们的防疫工作。」
 
2022年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39分
即日新闻